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密集举牌上市公司 看淡短期波动看重战略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9-25 10:52: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郭伟莹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9月25日讯(记者 郭伟莹) 自保监会放宽权益类投资限制以来,虽然A股走势未知,但依然阻挡不住险企举牌上市公司的热情,尤其是中小险企近日不断传出举牌消息。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7月以来,共有7家险企举牌19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5家中小险企举牌17家上市公司。而从举牌标的来看,19家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银行、地产和商贸三类行业。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则表示,险企举牌一般选择蓝筹股,收益相对平稳,并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局势。总体来说,险企举牌的风险可控。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也表示,险企举牌相对是长期投资,作为其重要的战略布局,股价波动并不会对其产生较大影响。

  7家险企举牌19家上市公司

  保监会7月发布通知,将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提高至40%,并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提高至10%。这一政策放宽了险资权益类投资范围,从而促进险企举牌步伐加速,险企举牌数量增多。

  据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自7月以来,共有7家险企举牌19家上市公司。举牌险企包括中国人保、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阳光人寿、君康人寿和上海人寿。

  7月9日,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分别增持兴业银行,并超过举牌红线。其中,人保财险增持2.81亿股。增持后,占其总股本的6.45%。人保寿险增持3.28亿股,增持后,占其总股本的6.70%。

  7-8月以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三度增持万科A,并且三次全部达到举牌红线。7月10日,前海人寿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5%。7月24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再度增持万科A股5%,增持后,共占万科总股本的10%。8月26日,前海人寿及其一直行动人三度增持万科A股5.04%,增持后,共占万科总股本的15.04%。

  同样遭前海人寿三次举牌的还有中炬高新。9月18 日-22日,前海人寿增持中炬高新5%股份。增持完成后,前海人寿持股比例由10.11%上升至15.11%,构成第三次举牌。

  除令人瞩目地三度举牌万科A和中炬高新外,前海人寿还举牌华侨城A南玻A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合肥百货南宁百货6家上市公司。

  “致力于”举牌的还有“资本大鳄”刘益谦及其控制的国华人寿。据中国网财经记者统计,7、8两月,刘益谦通过国华人寿先后举牌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6家公司。

  8-9月以来,富德生命人寿两度举牌浦发银行。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寿举牌浦发银行,持股5%。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寿再次增持浦发银行。增持后,占其总股本的10%。

  除此之外,阳光人寿、君康人寿和上海人寿也分别举牌凤竹纺织三特索道中海海盛

  中小险企集中举牌 聚焦银行、地产和商贸行业

  通过梳理险企举牌情况,不难发现7月以来举牌的险企除人保和生命人寿两家大型知名险企外,其余的更多集中在例如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和阳光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

  而从险企举牌标的来看,19家被举牌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银行、地产和商贸三类行业。其中,银行方面有中国人保举牌兴业银行、生命人寿举牌浦发银行。另外,万科、华鑫股份、国农科技同属地产业。尤其是,前海人寿三度举牌万科A股倍受瞩目。此外,新世界、合肥百货、南宁百货、天宸股份属于商贸业。

  对于中小险企热衷举牌银行、地产和商贸股,不少分析师表示,主要由于目前该三类行业具备上行空间。尤其是银行股处于估值洼地,适合中长线资金布局。另外,在国企改革的政策红利下,有利于地产股和商贸股的投资。

  险企举牌风险可控

  光鲜的举牌背后,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单就生命人寿举牌浦发银行来说,按9月11日增持均价约15.5元/股计算,其两次举牌共耗资约280亿元。

  据保监会统计,今年上半年,除上海人寿和君康人寿(正德人寿)外,其余5家举牌险企原保费收入均实现正增长。巨额的保费收入为险企举牌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但是,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险企举牌的资金并不是全部来自保费收入,还来自于可投资自有资本。鉴于险企投资权益类资金的比例最高为40%,一般来说,险企举牌在其资金安全运用范围内。

  他还表示,险企举牌相对是长期投资,作为其重要的战略布局,股价波动并不会对其产生较大影响。

  另外,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险企举牌一般选择蓝筹股,收益相对平稳,并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局势。总体来说,险企举牌的风险可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