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清盘不一定因业绩差 或因存续期满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33: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6月12日至8月26日间,沪指下跌约43.34%,近乎腰斩。目前,A股仍处在震荡之中,短期走势难以预测。而A股今年的暴涨暴跌也牵动了一大批私募基金和投资者。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前8个月中,逾千只私募基金清盘。但是,投资者不应将清盘妖魔化,基金清盘并不一定是因为业绩差,也有其他原因。

  清盘原因一:基金存续期满

  基金的存续期是指基金合同生效到终止的期限。私募基金公司在设计产品的时候,会设计出存续期不等的产品,存续期满后,私募基金会清盘或者续约。根据私募基金清盘的历史来看,存续期满是最常见的私募清盘原因,属于基金正常的新旧交替。

  私募基金的存续期满后不续约是非常正常的现象。私募的成功续约不仅仅取决于投资者的意愿,还需要考虑私募管理人和信托公司的情况。有少数私募会在合同中注明是否续期由受托人决定,那么这类基金的续约只需要考虑私募管理人和信托公司的意愿即可。当然,普通情况下,私募管理人还是希望所管理的基金能够续约下去。投资者也可以用脚投票,选择业绩更为优秀的私募基金。

  清盘原因二:基金公司内部调整

  一些基金可能业绩并不是很差,但是由于基金公司内部调整的原因,导致基金需要清盘。常见的原因有基金公司战略调整、人事变动、节省成本等。金融市场瞬息万变,私募管理人有时候会出现截然不同的投资思路,对公司整体的投资战略会因此而改变。根据投资者利益优先原则,基金经理会选择把不符合未来投资战略的基金清盘来保全投资者的利益。这类清盘行为是可以理解的。而人事变动方面,原有的基金经理离职或者基金公司管理层有大的变动也有可能导致一些基金清盘。至于节省成本方面,由于私募的收入主要来自于20%的管理费,也就需要考虑到基金的规模。相比大规模的基金,管理人在小规模基金上投入的时间和管理成本并不少。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私募基金可能会为了节省成本主动清盘小规模的基金。

  清盘原因三:基金经理看淡后市

  基金经理看淡后市也是清盘的原因之一。目前的A股市场,私募的意见是冰火两重天,会有一定的基金管理人对后市持有悲观意见。而这时,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也为了保护之前已获得的收益,基金经理会选择主动清算,防止后市大概率的下跌对投资者造成亏损。最著名的案例就是赵丹阳在2008年初因为看淡市场而清盘旗下基金。今年5、6月清盘的产品中,也有一些基金管理人因为不看好后市,而选择将基金清盘,从而成功逃顶的案例。这类基金清盘净值往往不会惨不忍睹,反而可能有很亮眼的业绩。

  清盘原因四:净值下滑触及清盘线

  投资者最不愿意看到的应该就是基金业绩下滑,触及清盘线。目前大部分私募基金公司的清盘线设在0.8左右。一旦基金净值跌至清盘线以下,该基金就会被强制清盘。此次A股大跌造成许多基金触及清盘线,割肉清仓。痛过后,投资者是否应该反思,清盘线对投资意味着什么?是风控还是伤害?

  就本质而言,我们不能否认基金的清盘线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一种保护机制,但这其实也是鼓励基金管理人追涨杀跌的一种机制。市场较好时,产品净值往往会增长,管理人会随之提高仓位,但是这时可能已经过了上涨的黄金期。在市场回调时,由于清盘线的存在,基金管理人会倾向于减仓。如果遇到最近的股市下跌,那么,许多基金不是直接清盘就是挺在清盘线上低仓位扮演“僵尸基金”。这与投资背道而驰,虽说投机也是一类交易方式,但终究不是王道。

  对于今年突然升高的基金清盘数量,与此轮下跌有很大关系,希望投资者能理智地认识清盘这件事。除去今年,每年平均都有500只左右的基金清盘。而且,并不一定是基金亏损了才会清盘,所以投资者不要因为有基金清盘就盲目排斥相关基金公司,要根据情况谨慎选择,以防错失优质标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