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华润万东9亿加码医学影像 马云旗下基金认购

  • 发布时间:2015-06-08 09: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经过近1个月的等待后,6月6日,华润万东终于发布了定增公告,公司拟以35.26元/股的价格,定增2495.75万股,募资8.8亿元,加码影像业务等。

  实际上,此次定增最大的亮点来自于认购对象,马云旗下的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锋新创),计划出资2亿元认购567.2万股。不仅如此,云锋新创还将在互联网医疗策略等方面为华润万东提供帮助。

  募资加码影像业务

  具体来看,华润万东计划将募资用于5大项目。其中,“高性能DR、MRI、CT影像诊断设备产业化项目”、“医学影像云平台项目”及“营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将合计投入4.55亿元;此外,剩余的4.2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身为传统医疗器械制造商,由于商业模式较为单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华润万东近年的业务收入增长有所放缓,面临一定的发展瓶颈。

  为有所突破,2015年4月,华润万东控股股东鱼跃科技与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公告。双方将在医疗影像、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全面合作,探索建立独立医学影像机构互联网运作模式。

  由此来看,“医学影像云平台项目”或许正是上述战略合作的延伸,该项目建设周期36个月,总投资金额1亿元。华润万东计划,通过吸纳自由执业的诊断医生,建立基本的诊断医生群,实现初级的医学影像云平台,提供远程医学咨询或建议。

  此外,华润万东还将逐步建立医生群的服务评价和分级,适时提供增值服务(3D、CAD、相似病例、后续转诊治疗等),新增会员制和收费模式。

  云锋新创认购2亿元

  华润万东此次定增,除募投项目紧跟时下大热的“互联网+”概念外,其定增对象更是来头不小。

  方案显示,7名特定投资者包括吴光明、云锋新创、盛宇投资、朱雀投资、西藏瑞华、宋文雷以及华润万东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目前,吴光明为华润万东实际控制人,将直接认购170.16万股;同时,华润万东员工持股计划拟参与认购不超过397.05万股,耗资不超过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锋新创是由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等共同发起创立的产业基金。此次,云锋新创计划出资2亿元认购567万股华润万东增发股份,占增发后华润万东总股本的2.35%。不仅如此,云锋新创未来还将在战略设计、互联网医疗策略等方面给华润万东带来专业经验与知识,并在信息管理系统和分析流程的现代化等方面给予其帮助。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互联网巨头频频投资医药、医疗领域,腾讯、小米科技[微博]已分别投资医疗健康互联网公司丁香园和九安医疗。此外,在白云山年初披露的百亿定增方案中,云锋新创亦现身其中。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曾经的公募一哥王亚伟则大幅减持了华润万东股份。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王亚伟旗下的“昀沣信托计划”持有华润万东370万股,位列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不过,截至2014年底,“昀沣信托计划”已基本出局,退出了华润万东十代流通股股东之列。有意思的是,今年以来,华润万东开启了暴涨模式,年内涨幅高达183.16%。

万东医疗(60005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