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建仓慢遭吐槽 5000点之后如何买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6-08 08:28:5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傅洋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这一周股市震荡得惊心动魄。6月5日上证指数终于突破5000点,不过上蹿下跳的行情让股民、基民都开始不安,他们想知道5000点后“基情”将如何进行?比基民更急的是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他们感叹:有安全边际能够长期重仓的股票越来越难找了。

  “我这只基金买了一个多月,打开封闭期时还是负的!”市场行情如此之好的情况下,市民孙大妈在银行经理的推荐下买的基金一个多月收益还是负的。这只4月16日结束募集的广发聚宝混合基金于5月底打开申购,截至6月5日收益净值为1.01。

  同样,在不少基金论坛上,很多人都在吐槽有封闭期的新基金,主要是认为其在大好行情下建仓速度太慢,耽误投资者赚钱。

  “看着市场每天上涨,内心很焦虑,但又不敢快速建仓。”一位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坦言,新基金建仓需要先打底仓,要追求有安全边际的品种,但现在很难找到有安全边际、能够长期重仓的品种。今年4月以来发行的新基金普遍都不敢建仓,很多基金经理一边打新股,一边等待着市场调整。所以,新基金一不留神就会踏空和高位接盘。

  “有封闭期的新基金基本都是半仓操作,基金经理比基民还急。”一位基金公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投资者每天都打客服电话询问在封闭期之中的基金的净值,有投资者表示不理解为何净值增长慢,还有人说一打开封闭就要赎回。其实,对于有封闭期的基金证监会有仓位规定,很多新基金都是半仓操作,所以封闭期业绩并不能代表基金经理实际水平。基金经理其实比基民还心急,盼着打开封闭就火力全开,因为业绩毕竟与基金经理的收入挂钩,也是未来身价的重要参考。

  5000点之后如何买基金

  5000点后基民该咋办?济安金信的专家王群航表示:“要分情况对待”。比如场内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在场内基金品种里,其因为杠杆风险最大,所以,若见势不妙,应该拔腿就跑,且切记轻易不要抢反弹。而对于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风险完全不同。人家血流成河,这里风景或会独好,因为一方面,正向套利资金没有了机会;另一方面,反向套利或有机会。

  对于股票基金,绝大多数品种的股票投资仓位在85%至95%之间,且多数偏好持有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的高成长型股票,风险甚至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专家建议,投资者在持有这类基金的时候,一定要对股市行情的中长期走势有个明确的判断,如果不看坏后市,可以持有。至于短期的震荡,建议忽略,因为从场外渠道投资基金,交易成本过高,不适合频繁买卖。而且这类基金赎回周期比较长,也许等赎回资金到账时,行情又发生变化了。

  对于打新基金,专家则建议可以在股市高位时持有以分散风险。

  关注可能的风格转换

  股市下一阶段似乎更加乱花迷人眼。对于六月,投资者最关心的无疑是市场是否会发生风格切换?对此,海富通基金经理顾晓飞认为,6月4日银行股强势护盘,但并未对指数产生太大影响,某种程度上也是好事:银行股上涨不会成为牛市进入尾声的标志。从这周市场表现来看,风格切换似乎正在悄悄开始,尽管创业板指数表现仍然出色,但一些市值小、弹性大的资源类股票本周已经有所启动。他认为前期大幅炒高的题材股、伪成长股可能会面临一个阶段性调整。

  九泰基金的基金经理黄敬东认为,牛市不会因为几次下跌就结束,牛市的调整往往是以时间换空间,在政策和舆论都没有过多扰动的情况下,经过短期的调整市场还将沿着牛市的方向前进。A股资金牛、改革牛、结构牛的格局未变,未来的投资重点依然来自改革的方向。另外,重仓创业板的基金近日也被中国基金行业协会“喊话”。基金协会6月5日表示,希望投资创业板的基金提高风险控制能力,遵守“双十限定”设定的初衷——避免持股集中度过高,防范流动性风险。这一点也值得基民特别关注。本报记者 傅洋 J00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