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缘何买入绩差股:价值投资风格受冲击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文彬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公司还是价值投资的忠实拥趸吗?

  在普通投资者的眼中,基金经理们大都从行业研究员起步,多年的研究功底让他们形成自上而下的投资风格,善于从基本面分析判断,挖掘细分行业,找到龙头牛股。投资者们也基于对这种价值投资理念的认同,将资金交由更为专业的基金经理进行投资。远离绩差的“垃圾股”、避免“黑天鹅”的稳健投资,是遵从基本面分析的价值投资体现。

  然而,记者在梳理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是却发现,不少奉价值投资为圭臬的基金产品、专户、甚至社保基金等,在去年股市大幅下挫之际,选择重仓业绩持续下滑、甚至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股票。

  比如,一家在中小板上市的纺织服装业类公司,预计2015年营收同比下滑超过90%,亏损超过1亿元。近三年中,该公司就有两年亏损,此前也屡屡“披星戴帽”。面对如此绩差的公司,若从基本面分析,即便是一般的投资人,也会避而远之。而蹊跷的是,在去年三季度股市大幅下挫之计,竟然多达5只基金专户或产品新进和加仓。

  无独有偶,北京某一家上市的计算机、通信设备制造公司,在连续两年下滑的基础上,2015年前三季度“扭盈为亏”,亏损2000多万,净利润下滑接近400%。在业绩断崖式下跌之际,7只基金产品挤入该公司2015年三季报十大流通股,其中更有两只基金产品在去年三季度时新进建仓,一只基金产品在重仓的基础上继续加仓。

  基金机构的“蹊跷”举动仍有不少,又比如,一家生产自行车零配件的中小板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接近5000万元,而在去年三季度期间,却有6家基金专户齐齐进驻。另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超过1000万元,最后在年末依靠出售旗下子公司大部分股权才录得正收益,否则将不可规避地持续两年亏损。尽管如此,去年三季度期间,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专户等纷纷新进,计入前十大流通股行列。而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

  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基金、机构“放弃”价值投资理念呢?

  深圳一位基金公司的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公募基金话语权越来越弱,特别是上一波牛市,很多私募资金进场,市场参与力量的博弈出现大幅变化,也使市场风格发生变化。

  “此前,A股的市场风格大都是由公募基金主导,通过自上而下的价值分析,挖掘低估的股票,带动结构性行情走势。”他说,不过市场经过“疯牛行情”和大幅震荡之后,公募机构的价值投资风格已然受到冲击。

  亦有分析人士对记者分析称,不排除这些基金机构采用了反向策略,寻求“向死而生”的反转性机会。比如上面所提及的纺织服装业类中小板公司,不久前已经宣布停牌,拟筹划收购互联网公司。而细查发现,该公司去年三季报时仅有1000多万的现金,实际控制人也仅有百分之十几的股权,市值不到40亿元。

  “在中概股回归潮的背景下,这家公司有可能成为中概股回归A股的借壳对象。”该分析人士说,现在A股市场估值下调,壳资源的价值变得更划算,不排除潜入的基金产品正在赌这样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