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机器人理财顾问时代已经到来

  • 发布时间:2015-09-11 14:50:4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9月10日,一则《腾讯开始采用机器人写稿,记者们是否已哭晕?》的报道,火爆微信朋友圈。这篇机器人编撰的稿件题为《8月CPI同比上涨2.0% 创12个月新高》,整篇文章行文流畅,数据翔实,更让人结舌的是机器人Dreamwriter写的这篇报道仅仅只花了一分钟时间。

  其实,随着网络的普及,“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技术正在改变着人类所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在理财领域,以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为主的机器人理财顾问,也在逐渐改变投资者的理财方式。

  据市场研究机构Aite预测,目前“机器人理财顾问”管理的理财产品,在今年估计能达到500至600亿美元,但只占到美国理财市场19万亿美元理财市场的一小部分。

  目前,瑞银、美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老牌银行已经注意到了机器人投顾的存在。

  机器人投顾:国外风声水起

  机器人投顾最早缘于美国华尔街,他是一种在线财富管理服务,为用户提供自动化的、以计算机算法为基础的证券投资组合管理服务。它综合了大数据分析、较低的资金门槛、便捷的用户体验等若干优点。也可以被称作机器人顾问、智能理财、自助理财、数字化理财。

  在国外,机器人投顾已成为理财领域热点。用户亲切的称呼为理财“顾问”,此“顾问”被称为“智能理财服务”。华尔街基因主导的WealthFront和Betterment都是这种服务模式。

  WealthFront:以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用户的风险偏好,然后根据评估结果为用户量身定制投资计划,由计算机算法给出投资建议。Wealthfront的目标受众是20到30多岁的高科技专业人才,目前管理着26亿美元资产。

  Betterment:首先回答几个关于你的投资目标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你是在职还是已经退休?系列问题之后,Betterment会根据你的回答做出分析,然后给出相应的投资组合建议,并通过Betterment平台直接投资。与用户的银行账号绑定,从活期存款账户中自动扣款。Betterment目前管理着25亿美元的资产。

  机器人投顾:国内敢吃螃蟹的人

  如今,“机器人投顾”已在中国开枝散叶。由钱景财富推出的国内首家在线智能理财平台“钱景私人理财”已于2014年8月正式上线。

  钱景私人理财可谓是在线智能理财的实践者,他完全借鉴了Betterment和WealthFront的交易模式,如果你想体验在线智能理财的投资乐趣,只需要在钱景私人理财APP上创建一个账户,将银行账户与在钱景私人理财注册的账户绑定。钱景私人理财App会先给用户做一个问卷调查,表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之后会自动为用户匹配一个投资组合,用户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完成投资,这个过程只需要几十秒钟即可完成。

  投资完成后,钱景私人理财还会实时通知用户组合的变化,组合产生的收益也会被自动用来复投。

  钱景私人理财初定的投资是没有门槛的,一元即可实现投资,也不会向用户收取任何管理费用。用户在理财期间如果提现则资金会在T+1到账。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