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审批或收紧?

  • 发布时间:2016-05-16 07:00:1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市场持续震荡、徘徊不前,市场对保本基金的需求逐步扩大,公募基金开年以来也纷纷发行保本基金。截至本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44只保本基金发行,总发行份额达到1179.62亿份,占全部基金发行的42.95%,可以说保本基金已经成为今年新发基金的“半壁江山”。然而,上周却有消息传出,有银行已经接到“证监会暂停保本基金的申报”的通知,对此,证监会终于在上周五做出了回应。

  连带责任担保方式或损害持有人利益

  上周五,针对监管层暂停保本基金注册的传闻,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监管部门注意到,目前已经发行保本基金产品均采用了连带责任担保的方式,且多数规定了担保方拥有无条件的追索权条款。“这样的保本保障安排,将由基金公司承担最终的可能风险损失,这与基金公司的资本制度不相匹配,可能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并可能危及基金公司体系,潜在风险不容忽视,监管部门将尽快弥补制度缺失。”

  记者了解到,前述连带责任担保方式就是“反担保”。近日,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监会对发行保本基金的基金公司净资产有要求,而近期第三方担保机构额度的不断缩减也让不少公司有苦难言。“一些公募基金开始用连带责任担保的形式发保本,一旦出现到期不能保本的情况,就要用公司的自有资金去填窟窿。”上述人士表示,这种反担保现象存在一定风险。尽管到目前为止,保本基金未出现过违约事件,但不排除在极端情况下,基金公司的兑付能力可能受到影响。

  证监会也表示,未来,对于采用买断式担保方式的保本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在充分评估风险、合理测算风险承受能力基础上,可正常申请注册。而申请注册连带责任担保方式保本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须提前做好压力测试,妥善安排最终风险承担机制,确实履行“受托人”义务,保护好基金持有人合法权益。

  保本基金需求依然旺盛16只保本获批待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本月11日,自2015年1月1日来共有142只保本基金申报,其中101只已经获批。而自4月14日起,在鹏华金城保本、万家颐达保本、招商安荣保本三只基金获批以后,已有一个月时间未出现新保本基金获批。这引起了市场关于保本基金审批收紧的猜想。

  不过,截至5月10日,最近一个月成立了64只新基金,剔除异常数据,63只基金平均募集份额11亿份;其中保本基金成立11只,平均募集34亿份,足见保本基金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保本基金是认购期认购并持有到期才保本,正在发行或一拿到发行资格的的保本基金或将成为市场稀缺品种。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16只保本基金都已获得证监会批文但尚未发行,它们是招商安荣、红塔红土盛隆、汇添富盈稳、长城久源、前海开源恒泽、万家颐和、招商安裕、博时保泰、广发稳裕、华安安福、长城久鼎、博时保丰、博时招财二号、国泰民利保本、天弘鑫安宝、中加心安,专业人士表示关注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可留意上述基金的发行时间表。

  6只保本年内跌幅超过5%仅25只收益为正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债市时绝对收益率下行,且股市波动剧烈,使得保本基金经理在操作时更为谨慎,保本基金赚钱也并不容易。

  来自天天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15日,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在5%以上的保本基金有6只,它们是国泰金鹿保本、国联安保本混合、长城久利保本、南方恒元保本、招商安润保本和交银荣祥保本。其中国泰金鹿保本今年以来已经亏损11.46。

  不仅如此,在全市场123只保本基金中,今年以来净值增长为正的保本基金只有25只,其中增长最多的是东方保本,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5%。南方瑞利保本、鹏华金刚保本、东方赢家保本、国投瑞银瑞兴、工银保本3号、银河润利保本、中信建投稳利年内收益率均在0.5%以上。

  有基金分析师指出,由于保本基金在运行初期往往通过投资债券等低风险的产品积累收益,以打造“安全垫”,再通过股票投资来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但是当前债市绝对收益率降低,保本基金积累安全垫的时间将被拉长。同时,年初以来股市剧烈波动,在跌破面值之后,基金的操作就会更保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