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或暂停保本基金申报 担保产品中反担保严重

  • 发布时间:2016-05-10 00:40:3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担保产品中反担保严重

  昨日,《金证券》记者连线多位公募人士,基本证实上述关于证监会可能暂停保本基金申报的消息。

  公募基金研究者王群航介绍,目前公募保本基金担保上出现一个情况,就是反担保特别严重。

  保本基金的设计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公募基金在成立产品时引入担保机构。公募基金每年按基金资产净值的一定比例向担保人支付费用,担保机构则为其兜底。

  王群航说,“反担保就是表面上看是担保机构兜底,但因为担保机构担保额度有限,不是每家都会做,所以一些公募为了稳住担保机构,会和担保机构签订私下协议,实际上一旦亏损还是由公募来赔。这样其实是保本基金发行越多,行业风险越高。”

  业绩不理想风险积聚

  深圳一基金经理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称,公募基金的担保产品,在做担保时和公募基金净资产水平息息相关。“如果公募的净资产是20个亿,但保本产品发到了18个亿,那肯定就不能发了,再发净资产就不够赔的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净值数据的113只保本基金中,17只基金的单位累计净值跌破面值,跌幅最大者亏损达到2.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