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103家公司被“非标”基金“花式”中招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36: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储泽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工作已谢幕,据Wind统计,共有103家上市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其中,出具“保留意见”的有16家,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有6家,还有81家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从这些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情况看来,不少基金在报告期内持有这些公司的股票。

  基金中招“非标”公司

  在这103家公司中,有些公司长期业绩较差,连年亏损,还有些公司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出具“非标”。在此类公司中,基金持股情况明显很少,这说明基金公司一如既往地并不喜欢那些绩差公司。

  记者注意到,在被出具“非标”的公司中,ST公司或绩差公司中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比较少见基金的身影,大多数公司的持股者以个人投资者与游资为主,尤其典型的是退市博元,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清一色都是自然人。显然,对于这家风险公司,机构早已“趋避之”。

  基金公司较多持有的公司往往是那些非ST类企业,甚至还有些公司的业绩“看上去很美”。此类公司一旦发生黑天鹅事件,或者“意外”被出具“非标”,对基金公司的杀伤力就比较大。

  出现典型黑天鹅事件的金亚科技此前一直是基金重仓股,而该公司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公司2015年度内控也被出具了否定性意见的鉴定报告。审计报告称,公司对重大财务差错更正和大股东占款、子公司收益重大事项都无法给出足够的财务资料,因而无法实施有效的审计。

  再如,盈方微的年报被“意外”出具“非标”,该公司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7家机构,其中有3家是公募基金,而该公司因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之后被*ST,复盘后引发“踩踏”。5月5日龙虎榜显示,抛售榜前四位均为机构席位。

  买重组易买到“非标”

  一位投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很多基金公司为了控制风险都会对投资绩差公司设置一些限制。如果要买入ST股或绩差股,需要履行更为复杂的程序,甚至需要特别申报,因此大多数的公募基金不会去买ST或绩差股。不过,A股市场确有其特定的投资逻辑,ST股、绩差股不代表没有机会。很多公司通过重组甚至借壳,一朝乌鸡变凤凰,其中可能蕴藏着超额收益的价值。因此,对于那些有重组预期的或已经进入重组程序的ST股,有些基金愿意冒更大的风险以博取更大的收益。

  ST生化通过资产剥离和重组,已转型成为一家血液制品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医药企业,许多医药行业基金都持有该公司股票。但是,会计师认为该公司之前的诉讼还没有结案,存在不确定性风险,因此,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公募基金持有此类“非标”公司的情况不少,如完成借壳的星美联合、已在转型过程中的ST黑化等。

  值得一提的是,王亚伟也持有“非标”公司。众所周知,王亚伟偏爱重组股,如一汽夏利,昀沣的多只产品重仓持有该股。一汽夏利审计报告称:“一汽夏利2015年度实现利润总额3093.84万元,其中非经常性收益160002.24万元,2015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198151.82万元,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一汽夏利持续经营能力产生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因此,会计师出具了带以上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

  上述投资业内人士认为,“非标”也有轻重之分。他说:“如果风险是持股方预先已经考虑到的,那‘非标’也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那些没有征兆、突如其来的,如金亚科技这种,就比较考验公司研究的功力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