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华宸未来权益“独子”清盘 次新公募业务冰火两重天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导读

  一边是大型基金公司在牛市中赚得盆满钵满,惹得“后备军”扎堆申请入团;一边是次新小基金公司仍大多处于举步维艰。一边是在备案制下,新产品发行如雨后春笋;另一边又是接续有存量基金因迷你而忍痛清盘。

  5月3日,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其旗下华宸未来沪深300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LOF)(以下简称“华宸300”,代码167901)清盘,并自5月6日起退出场内交易。

  虽说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多只公募基金先后清盘,但华宸300清盘的不同意义在于,其是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唯一一只权益类公募基金。且自2012年成立,该公司只有两只公募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即使同属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经营近况也截然不同。

  用“屋漏偏逢连夜雨”来形容华宸未来基金公司的现状再贴切不过,近年本就“多事”,如今还尚未从监管“封锁”中走出来,公募业务又将痛失“一子”。

  5月3日,华宸未来基金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至2016年4月26日,华宸300基金合同已届满三年。根据基金相关法规,以及该基金合同约定,华宸300基金合同生效满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则基金合同自动终止。而截至2016年4月26日日终,华宸300资产规模为0.15亿元。

  早在4月25日,已有业内人士建议该基金持有人应尽快赎回。从华宸300一季报情况看,截至3月31日,该基金股票仓位仍有92.47%,若是看去年年报的持股总数,则超过200只。“持股数量多,自然清算时间就比较长。

  不过好在该基金的主要持有人是华宸未来基金公司自己。“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普通(外部)投资者只有251万份,占比约20%,其中持有份额最多的也不过10万多份”,上述人士称。

  该公司旗下另一只公募产品华宸增利债,今年3月31日的基金份额为1744.68万份,若至今维持不变,则目前对应资金规模为1819.7万元。其成立于2013年8月20日,三个多月后同样面临规模大考。

  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成立于2012年3月,因为子公司业务出现合规性问题,2014年8月,证监会曾宣布对包括华宸未来在内的三家公募基金公司(包括母公司和子公司)处以暂停新业务3个月的处罚。且该公司高管、基金经理也出现大量流失。

  此外,中原英石的规模也只有千万元。Wind资讯统计,其今年一季度管理规模为0.11亿元。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77万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6261亿元。相比大型基金公司动辄数千亿规模,少于50亿元的也有19家(不含证券公司的公募基金部分),且这19家公司中,次新基金公司占据多数。

  管理规模较小的次新基金还有最新成立的新沃基金,截至3月31日,其公募管理规模为5亿元,接着是东海基金8亿元,红塔红土12亿元,国开泰富13亿元,中金基金16亿元等,富安达、长安等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也未能突破50亿元。

  但也不乏脱颖而出者,兴业基金和华福基金就是典型代表。WIND数据显示,两者今年一季度末公募管理规模分别为760亿元和628亿元,超越了不少老牌公司。

  兴业银行去年年报显示,旗下兴业基金截至去年年末,总资产17.83亿元,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28亿元,净利润2.44亿元,同比增长103.34%。期末管理资产规模4126.53亿元,较期初增长111.86%,其中公募基金规模 734.81亿元,基金公司专户规模368.65亿元,基金子公司专户规模3023.08亿元。

  国脉科技去年年报显示,华福基金截至去年实现营业收入9925.79万元,净利润2241.21万元,同比增长1498.72%,主要系该公司当年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费收入及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费收入大幅增加所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