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大成基金黄万青:债券违约或常态化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4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信用债的实质性违约,正从零星个案蔓延至各个领域,正在发行的大成景荣保本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黄万青认为,信用债违约或将常态化,“随着刚兑预期的逐渐打破,信用利差还会进一步扩大,因此债券市场的低迷短期还将持续,也带来一个比较理想的建仓机会。”

  爆发流动性危机可能性不大

  据大成基金初步测算,今年二三四季度平均每个季度将有1.2万亿左右的信用债到期,其中3500亿左右为过剩行业。假设实质违约率较2015年翻番,达到0.5%~1%,则对应每个季度的违约规模大致在60亿~120亿间。“信用事件或信用债违约可能对信用债投资者的心态有明显影响,从而抬升信用利差。但是对于25万亿元的银行理财来说,信用债违约的体量较小,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黄万青说。

  信用债违约导致不少债券基金近期净值下跌,但大成基金早在一季度便开始降久期降杠杆。大成基金表示,“目前大成基金相关品种入持仓库要经过至少两道关卡,并且每3个月还会对所有入库券进行再次筛查。”

  保持较低久期及杠杆

  截至目前,大成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成功避开了所有债券违约事件,未持有任何一只违约债券,稳健的投资风格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这和大成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对信用债评级研究的重视以及债券入库的严格标准有关。

  对于二季度的债券市场,大成基金整体保持谨慎态度。黄万青表示,二季度债券投资策略及大成景荣保本的建仓策略都将倾向于保持较低的久期和杠杆,等待收益率和信用利差接近合理水平后,再加大配置力度。

  何时才是入场的好时机,黄万青认为,当信用利差不仅反映流动性溢价,更多反映信用溢价的时候,债券市场会出现更多的投资机会。

  做好安全垫积累

  积极参与打新

  债券市场震荡,给新成立的保本基金及债券基金建仓带来机会。黄万青重申:“如果后期资金利率能够重新稳定在一个新的、略高点位的平台,同时信用利差能够修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那么可以考虑直接购入信用债进行建仓。”

  “当然,对于保本资产的投资,无论是以存款类资产为主还是直接以信用债建仓,大成景荣保本投资策略都是立足于力争累积一定的安全垫,从而为之后股票部分的操作提供更大的灵活性。”黄万青表示将积极参与新股及转债一级市场的申购。

  黄万青称,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的高低将决定保本基金的超额收益。“我们对今年的股票市场整体偏谨慎,认为近两月市场的反弹基本都是存量资金的博弈,所以反弹空间不会太高。”她表示,近期的调整催化剂是投资者对信用风险和货币政策转向等方面的担忧,因此调整还需要一段时间。乐观来看,当前经济基本面小复苏,预期企业盈利会有所改善;股市经历了去年6月份的下跌和今年1月份的熔断,政策面对股票市场相对友好,因此调整充分后,股市将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这也将给新建仓提供相对有利的时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