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债券基金今年业绩整体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4-28 09: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遭受一连串的利空冲击后,债市整体步入震荡调整。经历两年多的持续风光后,债券市场今年以来持续调整,整体下挫态势明显,而债券基金整体亏损也就不难理解。对于后市,大多数基金经理维持谨慎,认为信用债市场的调整压力会更大。

  今年以来整体亏损

  对于债基来说,整体亏损还是近期比较少见的事情。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4月26日,1050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今年以来整体下挫,同期整体跌幅为0.86%。单从这一数据来看,尽管债券基金整体跌幅不大,但考虑到之前债基的风光无限,这样的业绩还是非常少见。

  而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在涨幅靠前的基金中,国富恒利、天弘瑞利、新华惠鑫三只基金涨幅排名前三位,同期涨幅均在4%以上。而在同期业绩亏损的基金中,有近20只基金同期业绩跌幅达到两位数,大多都是可转债基金,甚至有两只基金同期跌幅都超过20%。

  其实从4月份来看,债券基金的整体跌幅更大,同期跌幅甚至达到0.92%。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前期的业绩支撑,那债券基金的整体业绩更难看。就在4月份以来,就有7只基金同期跌幅超过5%。

  债券评级出现下调压力

  继保定天威和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等央企子公司违约后,中国铁路物资股份4月11日突然公告,将名下168亿元人民币存续债券全部停牌,进一步动摇了市场机构对央企、国企刚兑的信仰。4月14日,大公国际将中国铁物的主体评级由AA+调降为AA-。

  中诚信国际对信用债公开评级变动的跟踪结果显示,今年迄今至少发行人主体评级已发生至少33次下调,较去年同期的17次几乎翻倍,亦创下有相关数据统计以来的新高。除中诚信自身进行的评级调整,上述统计还涵盖了大公国际、联合资信等国内主要评级机构公告的评级变动。

  诺亚财富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未来债券违约或成常态。自从“11超日债”在2014年拉开债市实质性违约帷幕之后,信用风险事件愈演愈烈,券种从私募债到公募债,违约主体从民企扩至央企、地方国企,刚性兑付已被打破,预计未来债券违约渐成为常态。

  基金经理整体谨慎

  在部分基金经理看来,债市难赚钱的尴尬局面或仍将持续。海富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何谦表示,短期内市场或进入震荡反复阶段,从中期来讲,债市或面临一段比较艰难的时期。历经了较长时间的债券牛市,在宏观经济企稳、信用风险频发的背景下,下半年的债市收益率预计是易上难下。

  景顺长城固定收益投资部研究副总监、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基金经理陈文鹏,同样认可债市短期利空因素仍继续发酵的观点,认为国内信用债违约潮已经来临,但出现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施同亮认为,接下来的两三个月将是评级下调和信用事件发生的高峰期,未来风险偏好或面临进一步回落的压力,而这种压力对利率债市场的冲击,或将在短期内成为一种“常态”。

  同样,新华安享惠金基金经理于泽雨预计,二季度收益率会继续震荡行情。他表示,近期稳增长压力加大,稳增长措施会使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今年物价总水平比去年有所提升,短期看CPI会维持高位,大宗商品反弹继续推动PPI跌幅收窄,通胀数据不利于长端利率债走势。货币政策将维持稳健偏松,资金供应充足。整体而言,利率债获利空间较为有限,无风险利率突破前低需要经济进一步探底来推动。

  诺亚财富认为,债市方面,资金面波动情况下,债券收益率将呈现震荡下行走势,短期防风险为主。对于“营改增”试点方案,中欧基金认为,就营改增对政府类债券与非政府债券的利差影响,需要分机构及其持有结构来分析。对部分持有至到期的投资者而言,金融债、信用债从不征收营业税到征收增值税,影响较大;而部分持有至到期户如果本来就征收营业税,现平移到增值税则为税率小幅提高,从5%到6%。中欧基金表示,在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国债、地方政府债作为免税品种,与政策性银行债等不免税品种,参与其中的投资者类型会更为泾渭分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