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资产证券化飞速发展 债券基金悄然参与其中

  • 发布时间:2015-12-10 0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伴随着近两年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飞速发展,债券基金也悄然参与其中。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债券基金参与这类品种的力度可能会加大。

  鹏华基金今日发布公告称,鹏华丰盛稳固收益债券型基金参与了“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优先A-1级”的申购。据悉,该基金获配了10万张。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11月27日,上海清算所披露了“沪公积金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1号和2号的发行材料,其中,1号的发行规模为19.4亿元,1号优先产品包括优先A1档和优先A2档,为浮动利率,票面利率为基准利率加基本利差,基准利率为人民银行公布的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基准利率。据悉,新世纪(002280,股吧)和中债资信对优先级ABS评级为AAA,即最高信用等级。

  债券基金布局资产证券化产品的情况并不多见。深圳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投资这类产品其实和投资债券差不多,相当于一份可以交易的抵押贷款包。

  另有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资产证券化产品10年前就有了,近两年迎来较大发展,抵押品是公积金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较为少见。不过,他表示,公募基金此前较少布局这类品种,因为流动性不太好,需要持有到期,很多产品还不能质押。

  对于参与资产证券化产品,鹏华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初冬表示,鹏华丰盛债基试水投资首单银行间市场的公积金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看好未来资产证券化品种的发展。随着市场不断成熟,这类信用资质较好的品种将逐渐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视野。

  她还表示,资产支持证券市场容量巨大,在监管层政策的鼓励支持下,市场不断演进,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违约。

  “沪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首次登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说明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一工具正在不断成熟,也逐渐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初冬表示,深究这一标的的基础资产,公积金住房贷款的入池资产笔数较多,分散性强,违约率和逾期率都低于商贷。而在上海地区,居民契约精神较为普及,个人公积金住房贷款的违约率和逾期率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更低。同时,由于公积金中心属于事业单位,也具有一定的政府隐性信用支持。在当前资产荒的市场中,资质较好的产品更是稀缺,像公积金住房贷款资产支持证券这类资产,由于信用资质较好,基础资产受到主承销商的严格把关选择,历史违约率低,是公募基金值得尝试投资的品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