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同质化竞争严重 基金销售大打价格战

  • 发布时间:2016-04-28 08: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创始于2012年初的基金第三方销售市场,让具有流量优势的东方财富一跃成为互联网金融龙头,丰厚的代销利润也让众多竞争者开打价格战,基金申购费率从过去的四折普降至一折。东方财富2016年一季报显示,受基金降低申购费及市场大跌导致基金赎回影响,净利润同比大跌四成以上。

  东方财富2016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17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1.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1亿元,同比下降则为44.12%。东方财富表示,为拓展更大用户规模,公司采取了降低基金第三方销售申购费率等措施,同时受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出现一定幅度下降。

  从东方财富旗下的基金销售平台天天基金网可以看到,基金申购费率已经全部降为一折,主动管理型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费率为0.15%,大部分指数基金费率位于0.05%到0.12%之间,其中国泰国政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中融中证煤炭指数等基金的申购费率甚至为0。此前,偏股型基金申购费率通常为四折,有促销活动时才会降为两折。

  据了解,在基金销售产业链条中,基金销售平台拿走全部基金申购费,还要和基金公司分成基金管理费,也就是业界统称的尾随佣金,分成比例大小取决于平台与基金公司间的话语权大小,部分小型基金公司新发基金的尾随佣金分成比例甚至高达七、八成。此外,基金公司为了促销产品,还要支付一定的广告费用。对于流量优势明显的东方财富来说,基金销售带来了丰厚利润,东方财富年报显示,2015年基金销售额达7433亿元,相关营业收入高达24.4亿元,毛利率高达93.75%。

  基金销售带来的巨大利润,让其他基金销售机构竞相发力。同花顺旗下的爱基金网站显示,所有基金的申购费率全部一折;另外两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众禄基金和好买基金,旗下代销基金的申购费率同样都是一折。2012年4月即拿到基金销售牌照的数米基金网,在基金销售不温不火几年后被蚂蚁金服控股,但此后几乎没有任何推广动作,此前被基金公司寄予厚望的淘宝网开店销售基金也将在下月全部下线。业内人士预计,蚂蚁金服整合后,其基金销售将会发力,在巨大流量支撑下,预计价格战不可避免。

  在南方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看来,在基金销售上,不同的基金销售机构同质化严重。在大打价格战的情况下,让不同机构再次站到同一起跑线,打造良好的投顾服务,提供良好的购买体验,通过打造消费场景,正在成为基金销售机构发力的重点。

  从发展趋势看,金融服务行业已经从此前的流量和入口制胜,演变为消费场景为王。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表示,东方财富的目标是链接人与财富,构建集资讯、决策、开户、交易、理财为一体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生态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