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大跌前及时减仓 判断A股将维持箱体震荡

  • 发布时间:2016-04-21 07:5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4月20日,上证指数一根长阴线刺破3000点,跌幅达2.3%。午后A股“跳水”,部分公私募基金经理透露,他们早已严阵以待,在大跌来临前守盘并及时减仓。他们认为,由于内外围基本面变化不大,调整是情绪所致,所以不用过于担心。但须保持对资金价格和经济的关注,对于债市违约、通胀拐点、减持动作等影响资金面的因素,业内人士分歧大。不过,有多位接受采访人士判断,箱体震荡将是短期内的主要形态。

  十一点开始清仓

  “今天我一直盯在电脑前,上午都没有敢上厕所。”华南某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说,“早就感觉要变盘,守着看行情。”

  上午十点半,随着上证指数跌破4月19日的收盘点位3042点,该基金经理的心里一沉,下达准备减仓的命令。19日,他已经预感要“变盘”,并制定了交易规则:一旦上证指数跌破昨天收盘价的1%,就开始减仓。上午十一点,上证指数跌到3011点,又观测几分钟,他果断决定减仓。

  “这一下应该是彻底破了,先减仓再等机会。”该基金经理说。果然随后上证指数开始暴跌,长阴下破3000点关口。题材和成长股更是全面沦陷,创业板指日跌幅达5.6%。该基金经理认为,市场胶着多日始终突破不了3100点,导致看空情绪增加。对于近期的看多言论,他表示,“这次已经没有很多基金经理跟随了。”

  一家以权益类投资擅长的中型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透露,市场缩量横盘多日,市场情绪已经比较明显,调整的信号也早有预料,自己也有所减仓,但是20日调整的剧烈程度仍然超出预期。“本来以为创业板跌幅在2-3个点,没想到跌了5个点。看来投资者信心仍然比较弱,一旦风吹草动仍然会快速踩踏。”该基金经理还认为,市场上以保险、私募、公募专户等为主的绝对收益资金占比大,也要求资金快速止损,加速了下跌。

  箱体震荡料延续

  19日外围股市出现反弹,但并没有阻止A股低走的态势。受访人士认为,大跌主要是市场情绪的积累,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并没有变化,要深跌比较难。但是,未来想要有所突破也很困难,A股将呈箱体震荡的局面。

  上述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认为,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在于流动性,而影响流动性的两个因素,一是汇率,二是通胀。从汇率来看,美国加息有减速迹象,从通胀来看,生猪存栏量正拐头向上,通胀或已经到高点,通胀给货币政策的压力预期不大。一位保险机构投资经理也认为,从货币、外围和经济三方面来看,内外部环境较为友好,预计本次调整中轴在2800点左右。“如果再跌就捡漏了。”他说。

  反弹是否还有空间?对此,多位受访人士认为,未来可能是箱体震荡。浙江某私募人士认为,从2600点到3000点的逻辑是A股超跌反弹,因此会呈现热点不持续、有时一根带量阳线之后会缩量震荡,显示增量资金缺乏。目前,基本面虽然没有变化,但是未来仍然受债市违约事件和商品期货大涨的影响,货币宽松的政策或许会提前收紧,从而影响到市场的流动性,因此需要对银行间市场和国债市场的资金价格保持密切关注。“如果一季度这样的信贷量不能保持,可能市场还得修复。”该私募人士表示,“此外还需关注过去一两年的定增到期带来的减持潮。”

  “2016年A股最确定的投资窗口可能已经过去。”上述中型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认为,从2600-3000点,市场的上涨逻辑在于经济确定好转,与去年底对经济过于悲观估计之间的预期差,“过了这个阶段主要还看经济发展的持续性。”对于减持潮和债市违约,他认为资金量的影响并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