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市场震荡起伏 年内近10只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率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市场震荡起伏,主动降低基金管理费的情况频现。数据显示,今年已有近10只基金主动宣布降低管理费率,而目前已经宣布降低管理费的基金更是超过70只。

  日前就有两只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率。其中,景顺长城稳健回报基金计划将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费年费率由0.8%下调至0.6%;国泰睿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也宣布,计划将管理费由原来的“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0%年费率计提”,改为“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90%年费率计提”。

  就在3月份,易方达新益、易方达新鑫、易方达新利、易方达新享等基金将管理费“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80%年费率计提”,调整到“按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0.60%年费率计提”。此前,今年还有汇丰晋信货币、华泰柏瑞新利灵活配置基金等宣布降低管理费率。总体来看,今年宣布降低管理费产品接近10只,而去年约有60只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率。

  业内人士介绍,近两年基金降低管理费率情况分为三种,一是近两年新基金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较此前产品有所下滑,部分老产品主动选择降低管理费顺应目前新情况;二是有些股票型基金变更为混合型基金,随之将管理费从1.5%降至0.7%水平;三是有一批混合型新基金,不少机构持有人占比较高,为了迎合机构持有人需求而降低产品管理费率等。

  历史数据显示,在2014年前也有7只基金宣布降低管理费。最早是2009年底,工银瑞信基金工银沪深300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由0.6%调整为0.5%,同时也调整了申购费率。在2012年,广发基金旗下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管理费率由0.75%调低至0.5%,托管费率由0.15%调低至0.10%;广发中证500指数基金托管费率由0.15%调低至0.12%。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降低管理费的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直接降低管理费及托管费,管理费降低幅度一般在0.2~0.3个百分点,托管费一般降低0.5个百分点左右;另一种模式是增设一类或者两类份额,将管理费下滑并鼓励长期持有基金。

  除了主动调低管理费率外,还有不少新基金采取浮动管理费率,按照业绩计算报酬。目前,富国、中欧、天弘、华安、融通、诺安、方正富邦等基金公司陆续推出浮动费率产品。另外,也有部分基金采取业绩和价值增长对比的办法,超过则收取,不超过则不收取。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基金管理费等有进一步下滑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