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货币基金季末释放红利 短期收益反弹难持续

  • 发布时间:2016-04-11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清明节刚过,记者注意到,原本随着股市回暖收益下降的货币基金在一季度末迎来一波反弹。

  Wind数据显示,3月31日,有21只货币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4%,其中,交银理财21天A在3月31日当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暴增至16.2%,远超同类产品;北信瑞丰现金添利B和A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突破6%,分别达到6.46%和6.25%。4月1日,上述3只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略有上涨,依旧位列前三。

  沪上一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在季末、年末等节点,货币基金规模会出现大变动,基金公司一方面为了防止大规模赎回,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货币基金来实现下一季度规模的大涨,往往会释放一定的红利。

  季末通常是银行吸储的关键时点,货币基金在季末面临的赎回压力往往是最大的,由于季报仍未公布,但从每日交易的场内货币ETF基金来看,易方达保证金、招商保证金快线、汇添富收益快钱等基金在3月31日多出现份额缩水。有多家基金公司坦言,货币基金在一季度末确实出现不同程度赎回。

  总体来看,货币基金收益仍未回升。北京一货币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确实在近期有所反弹,但并不能持续,目前资金面并不紧张,“货币基金收益主要受资金面和政策面驱动,目前政策仍维持宽松,因此,短期内货币基金仍难翻身”。

  可见,短期的收益上涨并不代表货币基金的春天来临。数据显示,3月31日,476只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仅为2.71%,4月1日为2.7%,4月8日则下降到2.62%,其中,交银理财21天A的7日年化收益率骤降至0.96%,直接垫底;有40多只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低于2%。而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长期处于3%以下,近期多维持在2.5%上下。

  虽然货币基金目前收益率仍不高,但在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多次下调的背景下,依然不失为低风险投资的一种选择。上述北京基金经理指出,货币基金针对的投资者多为风险厌恶者或是闲钱管理者,目前货币基金在操作上注重买入久期较长的品种,加上未来央行短期内再次大幅度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市场短期利率会有所上行,货币基金作为避险投资品种依然值得关注。

  他指出,投资者可以在关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时注意,节前、月底、季度结束前申购甚至可以得到部分超额收益,不少基金公司对货币基金收益的红利释放甚至可以持续一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