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新成立基金186只 保本基金发行规模超去年

  • 发布时间:2016-04-11 07:00: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唐柳雯  责任编辑:胡爱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基数量处历史高位,但总发行份额较2015年各季度下滑,且规模分化严重,近二成产品的发行份额在10亿以上,近四成产品的发行份额在3亿份以下。从发行端来看,博时基金新基数量最多,建信基金新基规模最大。

  数据显示,一季度合计成立新基金186只,数量仅次于2015年二季度和四季度,为历史第三高水平,而总发行份额为1688.72亿份,仅为历史第十一高水平。值得一提的是,权益类基金的月度成立数量略多于固定收益类基金,但固定收益基金的月度规模却明显领先于权益类基金。“由此可见,尽管股票市场在2月和3月出现反弹,但投资者对高弹性的权益类基金的投资信心并没有反弹,反之,对收益预期稳健的基金产品更加喜爱。”

  一季度,共有73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新基金,有11家公司成立基金5只及以上,7家公司成立4只,10家基金公司成立3只,17家基金公司成立2只,28家公司成立1只。其中,博时基金成立10只,数量最多,数量占比5.38%,规模占比为5.18%;华夏基金成立8只,数量占比 4.30%,规模占比3.20%;嘉实基金发行7只,虽然数量占比为3.76%,但规模占比缩至1.39%。对比来看,建信基成立4只,数量占比为2.15%,但规模占比扩至10.54%,为发行份额最大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震荡的市场让保本基金大受欢迎,其个数和规模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成立保本基金28只,接近2015年全年的数量。而在规模上,2016年一季度保本基金的发行份额是742.89亿份,超过2015年全年的规模。据统计,共21家基金公司参与了保本基金的发行,其中广发基金华安基金华富基金、建信基金、诺安基金平安大华基金招商基金等7家公司各发行2只。

  另一方面,一季度权益类基金受到了冷宫般的待遇,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3.20亿份、3.56亿份,此外,QDII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51亿份,此三类基金为平均发行份额最低的三类基金,“投资国内外市场的权益类基金皆受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