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FOF基金受高净值人群热捧

  • 发布时间:2016-04-08 02:29:39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进入2016年,伴随股市的大幅震荡,以“稳健抗跌”著称的FOF基金大量涌现。

  在理财市场低迷的当下,FOF基金却异军突起,受到高净值人群的欢迎。

  股灾后FOF基金暴增

  FOF基金(FundofFunds)简单来说,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基金的基金,FOF管理人通过对基金的筛选,帮助投资者构建合理的基金组合,实现最优化配置。

  在去年以来的暴跌行情下,比较抗跌且能让投资者收获幸福的除了对冲基金,还有另外一个可以关注的策略产品,也就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FOF基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FOF产品总数为648只,其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25.5%。

  如果以去年暴跌前后为统计时点,2015年7月以前,共有391只FOF基金,而在此之后至今9个月,FOF增加了257只。

  海外的FOF基金发展迅速,美国在2014年规模已经达3377只,资产规模达到1.72万亿美元,主要是美国的养老金计划。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记者表示,去年以来的股市大幅波动,令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而FOF基金在投资风控和收益上可做到较完美结合。然而,目前国内私募FOF仅有227只,其资金规模为400亿,而国内证券类私募资金总规模为8000亿-9000亿,FOF约占证券类私募总量的2%,因此国内FOF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本轮股灾让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意识加强了不少。前期牛市疯涨行情下,投资者并不能理解资产配置存在的意义,而在大盘掉头向下,不少股票基金几近腰斩的情况下,资产配置显得愈发重要。”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王梦丽对记者表示。

  配置低相关性基金以分散风险

  从FOF基金的收益情况看,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平均业绩分别为1.84%、11.81%、22.96%、25.51%。

  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年以来的3次股市大动荡时期,FOF产品的收益率都高于公募基金。例如,今年1月,FOF、公募基金(股票型+混合型)、私募基金的月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92%、-16.84%、-10.65%。

  “FOF作为一种组合投资方式,一般会配置几只相关性较小的基金以分散单只基金的风险,从而平衡业绩波动。这也就是为什么遭遇股灾之后,FOF这类稳健型基金能够跌幅较小,守住前期胜利果实的原因。”王梦丽称。

  玄甲金融董事长林孟轩对记者表示,FOF“因时制宜”,追求稳健发展,根据对目前市场风险和收益情况的权衡,他们的FOF产品选择的对象主要倾向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量化对冲基金等,而对于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房地产基金、P2P产品等不介入。

  “目前资金的投资风格也出现了变化,由此前的投资非标产品转向投资标准化金融资产,风险较低的固收类产品、债券、量化对冲基金、保本基金等受欢迎。”广发基金华南分公司总经理曹磊表示,现阶段的投资,对风险和收益评估很重要,建议选择能为投资者控制风险做好回撤的产品,而选择FOF配置资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深圳一位刚刚离开公募基金的私募人士表示,“FOF产品能够很好地克服人性弱点,投资者总是在市场高位时去申购基金,而在低点时基金却少有人问津。”

  FOF产品对于控制风险和回撤非常关注。申万宏源分析师宋施怡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FOF基金最大的回撤为14.49%,远远低于股票策略基金的平均最大回撤。

  FOF考验管理人的判断能力

  “私募FOF基金策略非常多元,可以通过资产配置组合,提供给客户理性决策下更高回报的产品。”深圳一位“公募派”私募基金总经理对记者表示。

  “对配置类FOF投顾的要求远比选单类型投顾高得多。”该人士表示,FOF管理人已不再是简单投顾的选择,而是开始建立自己的策略熟悉领域,以不同类别的策略为标准,寻找策略中好的基金,按不同策略组合起来提供给客户。

  “事实上,私募FOF投资更加灵活,甚至可以配置黄金、原油、农产品、股指期货等产品,这也对私募管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FOF目前最大的考验是判断能力。”华南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在众多的私募FOF里面业绩做得最好的收益达到157%,已经远超一些普通型的基金。

  记者也发现,去年也有FOF产品出现亏损,这类产品成立时间是在去年上半年,当时A股股指在疯狂向上攀升,偏股型公募基金仓位处于历史高位。

  深圳一家小型私募FOF产品成立于2015年3月30日,过去一年的亏损达到40.78%,从月回报来看,去年6月亏损45%,7月亏损1%,8月亏损超过30%。A股四波暴跌,躲过两波,因为前期亏损严重,净值已经元气大伤。从净值回撤来看,这个产品最大净值回撤达到66.8%。此外,这家私募还有两只组合型产品过去一年亏损超过30%。

  记者拿到上述产品资料,其门槛均为200万元,浮动管理费达到20%。

  深圳一位公募基金产品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般私募FOF基金门槛在100万。而券商FOF产品较低,门槛在10万。目前FOF基金费率明显高于现有的公募基金产品,会对投资者收益产生影响。私募的FOF产品,除了基金本身外,底层基金也要收取2%的管理费和20%的业绩报酬,这样无疑进一步摊薄了投资者的收益,FOF双重收费会给基金管理和销售形成进一步的压力。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跟记者交流时也表示,FOF基金前景可期。FOF基金存在双重收费的问题,要考虑基金成本、基金管理费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