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减股基增债基 机构投资者“安全第一”

  • 发布时间:2016-03-31 08:56:43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彭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每年的基金年报披露中,机构投资者的动向最为引人关注,因为包括保险、社保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券商、财务公司等在内的这类投资机构,往往具有更为敏锐的嗅觉,在投资上能够做到“先知先觉”,从而为散户投资者提供一定的指引。

  据天相投顾统计,基金去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基金总份额为7.36万亿份,机构投资者持有4.19万亿份,整体持有份额较去年二季度末增加1.78万亿份;个人投资者持有3.18万亿份,较去年二季度末增加2453.98亿份。

  从权益类基金来看,相较于去年二季度末,机构投资者去年年底的持有比例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分别减持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666.18亿份、492.35亿份,持有占比分别上涨1.34%和下滑14.83%。与此同时,个人投资者虽然相较于二季度末减持了3538.79亿份股票型基金,但却增持了3338.53亿份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持有份额占比也从二季度末的35.03%提高至去年年底的49.86%。

  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差异与去年市场行情的变化不无关系。自6月下旬开始,随着股市的去杠杆,全市场、特别是创业板相关股票呈现剧烈调整。但从四季度开始,市场逐步企稳,对前期由于流动性紧张带来的恐慌性下跌也进行了部分修正。在此过程中,倾向于稳健投资的机构投资者选择赎回部分权益类产品,将资金投放到更为“安全”的领域;而个人投资者则较为激进,喜欢追逐高收益。

  与权益类基金相反,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去年年底的“宠儿”。年报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分别持有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2.72万亿份、4418.93亿份,相较于去年二季度末分别提高了1.8万亿份和2351.86亿份,持有份额占比分别由二季度末的38.58%和58.53%,提高至62.23%和71.59%。而债券市场虽然上半年在地方债务置换带来的供给冲击、股市上涨等因素的影响下,收益率整体平台震荡,但下半年由于风险偏好下降叠加强烈的配置需求,收益率经历快速下行,总体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投资回报。

  在全部机构投资者中,保险公司仍然稳坐头把交椅,持有基金市值比例为16.88%,相较于2014年末小幅下降3.1个百分点。券商、社保基金和基金公司分别以3.15%、1.66%和1.09%的比例分列第二至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持有的基金组合业绩整体战胜了市场。东方财富Choice金融资讯数据统计,截至3月29日,从存量份额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增持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年初以来收益率分别为-0.1%和0.65%;而个人投资者增持的混合型基金同期收益率仅为-11.67%。有专业人士认为,个人投资者相对于机构来说,分析能力弱,对基金选时和选品种的主动性不强,一般哪个时段某种类型基金的收益率较理想,就纷纷跟风购买;而机构投资者有着自己的评价标准,购买针对性较强,讲求整体资产配置,以提高投资回报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