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全球管理过度宽松暗藏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3-11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因“祸从口出”而遭到证监会警示的兴业全球最近成为公募基金圈内的焦点公司,对于旗下投资经理吕琪公开建议客户赎回基金的大胆言论,市场人士也是褒贬不一。不过,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在基金圈普遍言论谨慎的氛围下,惟独兴全投资经理我行我素,似乎也与该公司较为宽松的企业文化不无关系。不过,从近两年来兴业全球的发展情况上看,这种宽松随意的工作氛围似乎并没有让公司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反而多次暴露风控问题。

  言论随性已有先例

  “郑重提示:建议有其他投资渠道的客户赎回,今年本人管理的产品大概率不能赚钱。听不懂我说话的把我的话读十遍。”1月6日,兴业全球基金专户投资经理、专户投资部副总监吕琪在朋友圈中发表了这一公开唱空的大胆言论。尽管上述建议在今年初的股市表现中准确应验,但却触及了基金公司言论上的风控底线。

  日前,证监会对兴业全球基金总经理杨东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证监会认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对投资管理人员的言论管理及网络自媒体管理比较薄弱,相关制度未能有效执行,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作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总经理及分管专户投资业务的高管,杨东未有效履行管理职责,对上述事件负有领导责任。

  有趣的是,此次领到证监会警示函的杨东,早在2007年A股6000点高位时也曾公开劝谏过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这一做法或也无形中影响到了下级的言论行为。

  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基金经理根据自己的投资判断提醒基金持有人注意市场风险出发点是好意。但从合规角度讲,杨东被罚并不冤,根据监管要求,基金公司对基金经理公开发表市场观点有严格的规定,不可以随便公开提出投资建议。

  过度宽松暗藏风险

  “兴全是一个特别的公司,没有太多清规戒律,甚至不像一个从事金融的公司。比如穿着,除了见客户,一律随意。领导认真地说过,重要的是投资业绩,如果严格要求着装那不是形式主义吗?关于考勤,领导说,只要能做得好,你们天天在三亚操盘都可以。”2015年初从兴业全球奔私的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曾这样形容自己的老东家。

  兴全这种“不像金融公司”的文化体制,虽然给了基金经理、投研团队更多的自主选择权和话语权,但往往“过于宽松”下,也暗藏着风控隐患。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此次兴业全球旗下投资经理因言论不当问题遭到证监会警示外,去年2月,兴业全球及其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遭到了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兴全及其子公司因此被暂停受理兴业全球资产管理计划备案。

  资料显示,兴全睿众设立的“兴全睿众特定策略6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与兴业全球设立的“兴全特定策略25号分级资产管理计划”先后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入某只上市公司股票964.5万股和1177万股,随后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停牌,股票复牌后股价出现异常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与兴业全球劝谏投资者赎回力求稳健的言论不和谐的是,在投资操作上,兴业全球频频踩中黑天鹅。如早在2011年3月爆发的双汇“瘦肉精”事件中,兴业全球便成为“踩雷”者,重仓双汇发展股票的基金净值迅速回撤,投资者损失惨重。同年8月,因关联交易、虚假陈述等问题被冠以“银广夏第二”称号的紫鑫药业浮出水面,巧合的是,兴业全球又是重仓持有者。此外,被曝出“致癌门”的哈药股份、“螺旋藻铅超标”的汤臣倍健、熔盛重工弃购全柴动力等黑天鹅股票也均被兴业全球踩中,因此兴业全球素有“A股黑天鹅发现者”之称。

  错失产品发行良机

  在风险控制上频频出现漏洞的同时,兴业全球规模增长的脚步也在放缓。数据显示,尽管去年兴业全球的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突破了1100亿元,达到1130.64亿元,但相较2015年公募基金公司整体大规模扩张的速度,兴业全球明显落后,在可比的105家基金公司中排第21位,较2014年末的规模排名下滑了5位。

  而兴业全球基金规模增速放缓的原因,或与其错失发行产品的良机不无关系,尽管2015年的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6月中旬之前的大牛市和年底的强势反弹也为公募基金发行市场带来了赚钱机会,不少基金公司趁此布局更多的新产品,但兴业全球基金却无动于衷。

  资料显示,2015年兴业全球仅发行了3只产品,且只成立了兴全新视野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一只偏股型产品,另外两只分别为兴全稳益债券基金和兴全天添益货币基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5年兴业全球新基金所贡献的规模仅有65.66亿元,而与其同年成立的广发基金华宝兴业基金,2015年新基金贡献的规模却分别达到371.87亿元和206.9亿元。

  数据显示,

  广发基金、华宝兴业等凭借去年在新基金上的发力,规模均实现快速扩张分别达到3298.7亿元和1815.5亿元,晋级公募基金公司规模榜第一、第二阵营,在可比的105家基金公司中分别排在第7位和第14位,而兴业全球基金已被甩在后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公募基金偏股型产品规模普遍增长的背景下,兴业全球旗下的偏股型基金却整体遭遇净赎回。数据显示,兴业全球旗下11只偏股型基金,去年净赎回份额共计高达77.96亿份,其中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兴全沪深300指数兴全绿色投资混合型基金等,去年净赎回份额均超过10亿份,分别达到41.06亿份、11.8亿份和10.06亿份。

  而对于北京商报记者提出的今年兴业全球产品线的规划和发展战略将有何布局,兴业全球相关负责人尚未回复。

  管理团队动荡难安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导致兴业全球产品发行力度有限以及规模增速放缓背后的原因,恐也与该公司投研和管理人才的捉襟见肘离不开。晨星评级数据显示,与兴业全球同年成立的四家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华宝兴业、诺安基金、景顺长城旗下的基金经理数量均在20人以上,但目前兴业全球旗下基金经理的数量仅有13人。

  在公募基金人才流失率逐渐加速的大环境下,若没有为投研团队和高管层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才激励体质,那么很难抵挡住人才出走的步伐,兴业全球也不例外。

  资料显示,去年2月兴业全球旗下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便也选择了奔私创业,痛失一手培养起来的优秀基金经理,陈扬帆声名鹊起大概开始于2014年上半年,他所管理的基金获得季度冠军、上半年亚军等荣誉。Wind统计显示,2014年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冠军为陈扬帆管理的兴全轻资产,增长率为26.27%;2014年上半年,兴全轻资产的业绩为24.62%,位列所有股票型基金第二名。此外,在兴业全球刚刚担任偏股型基金经理一年有余的李龙俊也在去年底因个人原因离职,在任期间管理的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型基金的任职回报达到55.36%,跑赢同期偏股混合型基金52.12%的平均收益水平。

  除了优秀的投研人才流失外,近两年来兴业全球基金高管团队也并不稳定,公告显示,去年4月30日,兴业全球副总经理杜昌勇因个人创业理由离职。资料显示,杜昌勇自兴业全球2003年9月成立时即作为创业团队成员加入公司,曾任兴全可转债的基金经理,离职前任公司副总经理兼子公司上海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事实上,不只杜昌勇,2014年2月26日,兴业全球副总经理王晓明也同样因个人创业离职,而王晓明也是兴业全球的元老级人物,早在2003年底兴业全球筹建期间就加入该公司,长期以来,王晓明被视为兴业全球的投研核心人物之一,他曾管理的产品业绩也不俗。

  “兴业全球本在偏股型基金长期业绩上有着较好的基础,但近年来频频曝出的风控和人员流失问题也给该公司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若不加以警惕,难免会被后来者赶超。”上述沪上基金经理指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