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赚钱难离职缓 离职基金经理同比骤减四成

  • 发布时间:2016-03-07 08: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基金行业,基金经理的变更频率不可谓不频繁,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基金经理离职情况明显减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整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3月6日,已有27位基金经理离职,而去年同期离职基金经理人数达到45位,也就是说,离职人数同比减少四成。在新聘基金经理方面,年内新聘人数达到66位,去年同期为73位。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上半年市场表现强劲,平均每月都有近10位公募基金经理转战私募基金经理,但是随着下半年股市断崖式暴跌,市场行情不再乐观,而且私募相对公募来说业绩压力更大,直接导致“公奔私”放缓。今年以来,市场大概率宽幅震荡,猴年猴市难赚钱,公募基金的离职情绪减弱。

  在基金公司方面,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和海富通基金离职基金经理人数最多,均达到3位。而在新聘基金经理的公司中,招商基金最积极,年内已新聘4位基金经理,有5家基金公司新聘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

  具体看来,27位离职基金经理来自22家基金公司,其中19家基金公司仅有1人离职,1家基金公司2人离职,2家基金公司离职人数为3人,这2家基金公司分别为富国基金和海富通基金。

  具体看来,海富通基金旗下3位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顾晓飞、杨铭和凌超,在海富通基金任职年限分别为1年、6年和2年,目前,该基金公司旗下有12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78年。富国基金旗下3位离职基金经理分别为贺轶、方芳和朱锐,在富国基金任职年限分别为6年、1年和1年。目前,该公司旗下有34位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为3.53年。值得注意的是,这2家基金公司年内均未新聘基金经理。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大概率宽幅震荡,猴年猴市难赚钱,公募基金的离职情绪减弱。

  在新聘基金经理人数方面,招商基金可谓拔得头筹。数据统计,年内已有44家基金公司新聘66位基金经理,其中,聘任基金经理人数为1人的有29家基金公司,聘任人数为2人的有9家基金公司,5家基金公司新聘任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仅招商基金年内已聘任4位基金经理,目前,该公司基金经理人数达到25位。

  具体看来,招商基金4位新聘任基金经理分别为许强、李崟、陈剑波和孙振峰,其中,仅孙振峰有6年的基金经理任职经历,而许强为公司内部培养的基金经理,陈剑波更是二次加盟招商基金。

  尽管遇到猴年的猴市风格,但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并未就此减退。《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截至3月6日,年内已有80只新基金开始发行,而在去年同期新基金发行数量为66只。

  对于目前基金经理离职情况较少以及保持新增聘基金经理的节奏,上海某基金公司表示,公司新聘基金经理多为有丰富研究能力的研究员提拔而来,并非因为产品扩容等原因增聘。同时深圳某基金公司最新公布招聘岗位多为技术类岗位,如软件研究工程师、Jave软件工程师及渠道经理和稽核专员等,并未涉及投研岗位的招聘。

  公募基金经理离职投奔私募相对放缓,与之相对的是,私募基金开始进军公募。《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网站公布最新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申请公示表发现,裘国根也通过设立基金公司的方式进入公募基金,计划以权益类基金产品为主。这也是继鹏扬、凯石、高瓴、弘毅之后,又一家大型私募机构进入公募基金。对此,重阳基金筹备组负责人陈心表示,成立公募基金主要还是针对不同客户群体,“私募基金主要服务高净值客户群体,而公募基金主要服务于大众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