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量化基金战胜“人工”基金 成立以来最高赚313%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1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瑞  责任编辑:田燕

  人机围棋大战首局人类认输,引起轰动。基金产品以量化选股为主策略的智能量化基金表现如何?是否战胜了人类主动管理的基金?

  量化选股就是利用数量化方法选择股票组合,以期获得超越基准收益率的投资行为。量化选股策略可分为两类:基本面选股和市场行为选股,当下流行的大数据选股也被涵盖在内。

  目前市场上有34只量化基金,2015年之前成立的有15只,2015年成立了14只,今年新成立5只。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是成立于2004年的光大核心,截至目前已经获得了313%的收益率。2011年成立的大摩多因子和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分别收获了125%和115%自成立以来的收益。成立于2010年的长信量化先锋也录得了103%的收益。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19.12%,创业板指跌了27.38%。从近期这些基金的表现来看,跌幅超过20%以上的基金有10只,跌幅最大的亏损了26.8%。同时也有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获得正收益的有两只分别是成立于今年1月22日和2月3日的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以及东吴安盈量化,成立以来分别上涨了4.4%和2.7%。

  记者对2015年之前成立的老量化基金进行了对比,跌幅均低于创业板指数。其中,华泰柏瑞量化A、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和华泰柏瑞量化,今年以来的跌幅小于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跌幅为15.28%、15.35%和15.71%。

  在成立于2015年的14只基金中,今年以来的表现均好于创业板指数,仅有2只跌幅超过20%;今年成立的5只新基金中2只收益为负。

  整体来看,34只量化选股基金中,跌幅超过20%的基金有10只,占比29.4%,无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收益为正的比例为8.82%。

  再与今年以来1434只混合型基金的表现对比来看,跌幅超过20%的混合基金比例为39.26%,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的有14.57%,仅20.99%的混合基金收益为正。

  从整体上看,量化选股的“智能”基金相对于“人工”基金表现等更加稳定,在极端市场情况下,并没有因为市场的大跌而出现更大幅度的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