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潘功胜称QDII制度将进一步研究 额度瓶颈有望改善

  • 发布时间:2016-03-10 09:16: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数家公募基金公司发现,目前对于QDII制度,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额度不够用,额度限制制约了QDII基金的进一步发展。

  3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QFII修正案”不久前已出台,下一步也将对QDII制度进行进一步研究,基调是更加方便市场主体开展跨境投融资。

  此前,“QFII修正案”已从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简化额度审批管理、进一步便利资金汇出入、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三个月等四个方面改善QFII制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数家公募基金公司发现,目前对于QDII制度,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额度不够用,额度限制制约了QDII基金的进一步发展。

  2016年1月底,市场担忧监管层暂停新发QDII产品,但记者发现,情况似乎正在起变化,有新的QDII基金[招商基金的“中国信用机会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QDII)”]2月25日已被证监会受理审批。

  QFII制度已有改善

  QFII制度已有一些改善。

  2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显示,为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该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2016年第1号,下称“《规定》”),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外汇管理制度进行改革。

  《规定》的主要内容有四方面:一是放宽单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上限。不再对单家机构设置统一的投资额度上限,而是根据机构资产规模或管理的资产规模的一定比例作为其获取投资额度(基础额度)的依据。二是简化额度审批管理。对QFII机构基础额度内的额度申请采取备案管理;超过基础额度的,才需外汇局审批。

  三是进一步便利资金汇出入。对QFII投资本金不再设置汇入期限要求;允许QFII开放式基金按日申购、赎回。四是将锁定期从一年缩短为三个月,保留资金分批、分期汇出要求,QFII每月汇出资金总规模不得超过境内资产的20%。

  如潘功胜3月9日所说,刚刚出台的“QFII修正案”中,把QFII管理的一些方法做了一些改革,包括额度的管理、汇进汇出的管理等,改革的目的是便于市场主体投融资便利化。

  “这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又一重要进展。”联讯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认为,新规定在额度、审批、期限、锁定等角度,都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放松。体现了对国外投资者的欢迎态度,体现了监管层的信心,也是外汇监管市场化、国际化的体现。这对于国内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有好处。

  事实上,3月3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也表示,外国投资者投资A股规则需修改,且修改工作已启动。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截至2月23日发布的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共有279家QFII机构获得807.95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

  “目前监管层对于引入外资投资国内A股市场比较积极,这也是为国内市场引水开源,有助于这个市场在国际上变得更为主流。”3月9日,一位华南公募基金QDII基金经理程欣(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付立春则提醒,在新的形势下,对外汇市场监管、资本市场监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本项目、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并不意味着一味地放松监管。实际上,市场化需要规则系统的确立,规范的市场环境,以及更高水平的监管能力。

  公募基金反映QDII额度不足

  3月9日,潘功胜表示,下一步也将对QDII制度进行进一步研究,基调是更加方便市场主体开展跨境投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数家公募基金公司发现,目前对于QDII制度,公募基金公司普遍认为最大的问题在于额度不够用。

  “预计是出于严控资金流出的考虑,QDII额度一直卡得很紧,大多数基金公司的情况都是不够用。”程欣表示,这个问题对于一些大机构的投资,造成了很大的限制。不过,这是监管层的统一考虑,也能理解。

  “总有私募或大户的资金想过来用我们的额度发专户产品,去海外淘金。”深圳一家公募基金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但是公司自己额度都不够用,所以根本不可能把额度给别人。

  截至2016年2月23日的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共有132家机构获得了899.93亿美元的QDII投资额度。其中,证券类QDII机构合计获得的额度为375.50亿美元。

  在证券类QDII机构中,获得额度在20亿美元以上的有5家,分别是华夏基金(35亿美元)、嘉实基金(博客,微博)(34亿美元)、上投摩根(27亿美元)、南方基金(26亿美元)、中金公司(22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上述全部证券类QDII机构中,投资额度获批时间也在2015年3月份,至今约有一年时间。“再申请额度也没用,现在也不会批。”程欣表示。

  2016年1月份,有媒体报道称,“部分公募基金公司近日已接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暂停新发QDII产品,QDIE业务也被临时叫停。多位基金公司的人士称,窗口指导来自外管局,此举目的在于限制资本外流。”

  据证监会截至2016年3月4日发布的2016年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最新获批的一只QDII基金是华安基金的“全球美元票息债券型(QDII)”,获批日为1月21日。

  不过,情况似乎正在起变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有新的QDII基金近日被证监会受理审批。比如招商基金的“中国信用机会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QDII)”,受理日期就为2月25日。

  在此之前,证监会最新受理审批的QDII基金,分别是长信基金的“海外收益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QD)”和大成基金的“海外中国机会混合型(QD)”,受理时间均为1月13日。目前,这两只基金均已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程欣相信,QDII额度以后也不会一直是这样的状态,等到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减小,额度就会有所放开,QDII基金也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