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汇添富能源ETF清盘计划夭折 因参会人数太少

  • 发布时间:2016-03-09 15:42:2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管伟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昨日,上海一家旗下产品拟清盘的基金公司发公告称,由于出席大会的持有人所代表份额不足本基金合同约定的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0%以上(含50%),不满足法定开会条件。因此,终止对该基金的清盘审议与决议。

  据了解,这也是基金行业首次召开持有人大会,因人数不足而流产的决议。

  迷你基金拟清盘

  对于迷你基金来说,清盘或许是很好的出路。但是不是清盘,还得持有人说了算。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拟对旗下一只基金进行清盘。昨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本基金权益登记日(3月2日)基金总份额为31823524.13份,但本次出席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或其代理人)所代表份额不足本基金合同约定的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50%以上(含50%),不满足法定开会条件。”

  因此,会议未就该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进行审议与决议。

  散户太多无法成行

  所谓“未就该基金终止上市并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进行审议和决议”,通俗来地说:就是由于参会的人数太少了,达不到法定条件,该基金的持有人大会没能召开起来。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这也是中国公募基金史上第一次因为持有人大会代表份额不达标而流产的决议。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拟清盘的基金为能源ETF,系场内品种,绝大多数投资者应该都是散户,分散程度可能非常高。“这样的客户结构,如果没有做好极其充分的前期准备,的确难以成功召开持有人大会。”

  有基金持有人表示,基金审议清盘,一方面由于基金本身的亏损造成基金持有人参会者少,另一方面,亏了钱还得自己贴路费,这样的事情,估计很难成行。

  清不清盘市场说了算

  “此时未能清盘,未必是一件坏事。”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能源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目前正处于低潮,现在清盘,很可能清在了地板上。

  此外,如果基金公司对累计净值低于面值的基金给予清盘补偿,那么势必会有套利资金进场,这样一来,或将把相关基金的规模推高做大,而一旦过了“线”则不必清盘。

  “这不也是一种博弈机制吗?”王群航表示,最终清盘还是不清盘,还是得市场说了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