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加快调仓:抛小盘股 买政策预期周期股

  • 发布时间:2016-03-09 09:45: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供给侧改革预期升温引来A股市场部分周期股起舞,推动部分公募基金加快调仓的步伐。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基金经理发现,抛售手中高估值的小盘股,买入受益于政策预期和涨价预期的周期股,正成为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们近期忙碌的工作。但让基金经理们烦恼的是,受制于种种客观因素,他们的调仓并不能一蹴而就,且抛售小盘股的冲击成本过高,这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基金近期的业绩表现。

  挖掘新主线

  在许多基金经理看来,历经三次较大幅度的杀跌后,A股市场的恐慌情绪近期已经逐渐趋缓,但反弹行情能否启动,则取决于是否出现了大家都认同的新投资主线。而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躁动和A股市场周期板块的集体上行,便给基金经理们提供了新的短期投资逻辑。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在当前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的环境下,A股市场实质上并不缺流动性,缺乏的是市场信心,但市场信心却是建立在财富效应基础上的,因此,A股市场要想出现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需要出现能被广泛认同的投资逻辑。从短期市场情绪来看,“两会”中对供给侧改革的表态以及经济“稳增长”预期的升温,加上近期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暴涨,都显著提升了市场对周期股反弹的预期,短期内将成为A股市场明显的投资主线。

  上投摩根智慧生活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景喻则认为,虽然短期A股持续出现波动,但中长期仍相对看好中国的宏观经济和A股表现,认为弱势环境下仍有机会。他表示,A股市场2016年将维持弱势震荡、主线突出的态势。一方面,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虽然处于下降通道,但A股市场整体估值经过一段时期挤压泡沫降杠杆的过程,逐渐趋于合理化,已经有不少行业和公司的估值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另一方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整个机构包括个人投资者持仓比例相对不高,后续仍有加仓空间。此外,中国的宏观经济虽然不会有强刺激政策出现,但有望不断有相关改革政策出台,支持宏观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

  结构性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公募基金的快速调仓,并不会引发A股市场的全面反弹,相反,或会引发一波新的结构性行情。

  杨景喻认为,今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以及货币政策并不支持大牛市,很多行业的波动也会相对较大,均衡的配置策略可以更好回避市场上可能的系统性风险。操作上可反复围绕有机会的主线,在其中寻找较好的上市公司标的及较好的政策支持方向,从而获得相对确定收益。他在整体操作策略上将采取均衡配置、适当交易策略,相对看好三大方向:第一,受益于宏观经济滞胀及供给端收缩涨价的品种;第二,像现代服务业、新兴消费产品类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板块方向;第三,看好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较大的方向,如供给侧改革等。

  “整体操作层面,建议投资者仓位保持中性,可利用市场的震荡,投资于持续涨价周期品、我国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具备业绩增长相对确定性的品种,回避估值过高的个股。”杨景喻说。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对反弹行情表示了相对谨慎的态度。海富通基金组合经理朱铭杰认为,在“两会”的政策真空期内,建议控制仓位。近期热点的供给侧改革、周期股,逻辑不是非常清晰,更主要是在信贷宽松预期下的主题投资,可小仓位操作。密切跟踪政策变化和经济数据。从短期看,滞胀预期修复或有反弹;从中期看,注册制、汇率、供给侧改革明朗化或有明显反弹;从长期看如果经济企稳,比如考虑基数,在油价企稳和地产拉动之下,PPI有机会在下半年回到正值,可能市场情绪会为之一振,大行情还看经济能否见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