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新基金发行吸金千亿 保本基金占55%

  • 发布时间:2016-03-09 09: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以来至3月上旬,受累于A股市场的巨幅震荡,新基金发行市场显得并不那么火热,刚刚够成立门槛的基金比比皆是。在全部新基金合计募集的千亿元资金中,竟有超过550亿元来自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吸金565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以认购日期为准,今年以来截止3月8日,共有144只基金开始认购,其中保本基金共有29只,占比为20%左右。正在发行的包括东方荣家保本、前海开源恒远保本、国寿安保保本、国泰民福保本、华富安福保本等。而在去年同期,有90只基金上柜发行,其中保本基金仅有8只,占比不足10%。

  而首募规模数据更是进一步突显了保本基金在基金体系中的突飞猛进。以2016年以来宣布成立的基金共有109只,首募规模合计为1024.6亿元,其中19只保本基金合计募得564.6亿元,竟然占到新基金募集总规模的55%以上。可见保本基金在今年的发行市场上已是一支独大。

  2015年打新基金、分级基金相继成为基金发行市场上的大明星,但随着市场行情的变换,分级基金以其下折风险令不少投资者退避三舍,而打新规则的变更又令打新收益骤降,因此,这两类基金的火爆程度也不再持续。尽管今年以来发行的灵活配置类的打新基金仍然很多,但首募规模并不理想。保本基金则以其保本的优势在当前震荡市场上受宠起来。

  从单只基金来看,已成立的19只保本基金中,有8只的募集目标为50亿,另有2只基金募集目标为70亿。实际募集结束显示,华安安康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三号、诺安安鑫保本实际募得50亿左右。此外,易方达保本一号、建信安心保本五号、诺安益鑫保本募得40亿元以上。其中易方达保本一号仅发行一天。南方益和保本也只发行一天,首募规模接近30亿元。

  多维度选择保本基金

  业内人认为,保本基金符合当下以及长期配置需求。首先,债券市场连续两年向好;其次,近三个季度A股市场重挫的行情令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骤降,避险情绪升温;再者,由于打新收益不断下滑,打新基金吸引力不再。短期来说,保本基金具有“保本”、后“增值”的特点,符合当下市场的风险偏好。

  与在保本基金的选择上,投资者应该关注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基金经理的过往保本基金管理业绩、保本周期等。

  由于保本基金是偏债类的混合型基金,保本基金成立之后,一般要先通过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建立安全垫。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非常重要。尤其是当基金公司为保本基金配备了两位基金经理,分别负责股票和债券投资的时候,建议投资者多关注负责债券的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因为他在前期建立安全垫的时候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而后期股票资产的配置和调整会根据这个安全垫的大小来进行。

  其次,大型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往往更值得关注。一方面是因为大型基金公司在投研实上有较好的基础,此外,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保本基金往往会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但实际最后的担保本人还是基金公司,因此倘若一只规模较大的保本基金发生亏损,那么大公司的赔付能力会更有保障。

  第三,从保本基金的费率上来看,有数据显示,其平均最高赎回费率比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大幅高出1.08%;保本基金的平均日常管理费率比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高出0.39%。再加上保本基金需要持有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才能享受保本的权利,因此,如果没有紧急的流动性需求,建议投资者持有到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