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买保本基金看好保本周期

  • 发布时间:2015-12-10 08:31:31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非主流”的保本基金今年受到市场欢迎。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保本基金在2015年呈现爆发式发展,截至12月8日,市场上存续保本基金共计74只,规模超千亿,达1137亿份左右。

  所谓保本基金,就是在一定时期内,对投资的本金提供一定比例保证的基金产品。这种基金用较小比例的资产从事高风险投资,而将大部分的资产进行固定收益投资,因而即使市场下跌,基金也不会低于其所担保的价格,达到保本的效果。

  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保本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28%,表现最好的一款保本基金年内增长达40%以上。 保障本金安全,又能享受“波动收益”,这让保本基金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但记者走访发现,一些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运作方式不甚了解。

  市民李女士两个月前购买了一款保本基金,过几天查询发现,基金净值比买入时亏了0.4%。李女士疑惑保本基金为什么会有损失?基金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该款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为1.5年,投资者持有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才可享受本金保障。李女士看到的“损失”是基金运作期间定期公布的最新净值,并不代表最终收益。

  记者了解到,除个别基金外,目前市场上大多保本基金允许在保本周期中途赎回,但提前赎回投资者要自担盈亏,基金公司不再保障本金。以某款保本基金为例,到期赎回费率为0,而不满1年提前赎回的费率为2%。

  除了赎回时间,想要保本,买入时间也很关键。一名基金公司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保本基金和其他基金的区别之一在于有保本周期,投资者想要享受本金保障,一般应在基金的募集期内认购,或是在一个保本周期结束进入下一个周期的过渡期间购买。

  据业内人士介绍,保本基金属于保本混合型基金产品,是证券投资基金中风险较低的品种,其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型基金和非保本的混合型基金,而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保本基金的周期一般在2年至3年,目前也有1.5年和1年的短期产品。

  那么,什么样的人适合投资保本基金?“保本是要牺牲很多高收益机会和流动性的,所以牛市上涨得也不是很快。”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进行中长期投资时可以考虑保本基金,表现好的基金收益可以超越一般的理财产品,表现不好的也不会亏本,但投资者在购买保本基金前,要了解保本周期、保本金额、历史业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