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批量清盘将现 721只基金净值不足5000万

  • 发布时间:2016-03-08 07:24:56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郝怀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以来,股市可谓震荡,债市的开端也不尽人如意。观察发现,市场不佳,令主力机构——公募基金的业绩大幅下跌,其净值规模捉肘见襟。

  用去年四季度末的总份额数据与3月2日的最新净值,我们可以估算出目前基金的最新规模。

  wind数据最新统计显示,截至3月2日,在可比的3830只各类公募基金,合计净值规模为8.088万亿元,而截至2015年底,各类基金总净值规模达到8.40万亿元。经过一二月份的下跌,基金净值总规模下降3120亿元,降幅为3.86%。

  “这只是粗略的估算而已,是在基金没有出现份额变化的前提下。但在今年前两个月,由于市场的暴跌以及市场信心的脆弱,极有可能出现了大面积的净赎回。”业内人士表示,“从这个角度分析,前两个月基金净值规模的下降会远远超过3000亿元的水平。”

  观察发现,即便在假设份额不变的情况下,仍有721只基金净值规模已不足5000万元,触及了清盘红线。相关基金公司或者清盘止损,或者拿自己的钱补上以维持公司声誉,处于两难之中。

  新的一年,基金公司一边不断地发行新基金,另一边又不得不清盘越来越多的迷你基金。而随着A股市场维持震荡行情,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未来迷你基金清盘或将成为一种市场常态。

  观察发现,2月3日,汇添富基金公司公告称,将于3月4日现场召开汇添富中证能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商议是否对该 基金进行清盘。天天基金数据显示,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成立于2013年8月23日,上市两年多来,受能源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净值亏了26.11%,其 间3.68亿元资金撤离。成立不到两个月,规模就降至2亿元以下。截至2016年2月3日,其规模为1589.82万元。清盘号角已经吹响!

  “从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暴跌连连,当前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不足,导致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撤离股市,同时纷纷赎回净值下跌的基金,这势必导致迷 你基金的清盘提速。”业内人士指出。统计显示,2015年已经有27只迷你基金清盘或正进入清盘程序。不过,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15年底,在超 过3500只开放式基金中,剔除成立未满一年的基金,有将近400只基金的总体净值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