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起式基金迎清盘大考 中小基金公司成重灾区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2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保金  责任编辑:张明江

  日前,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发布公告称,可能会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这是继国联安中债信用债和财通保本之后,又一例发起式基金遭遇清盘危机。

  “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成为发起式基金的“清盘红线”,虽然发起式基金面临着硬性的清盘指标,但由于公司投研实力欠缺,中小基金公司仍然是遭遇清盘的重灾区。

  多只发起式基金遭遇清盘危机

  12月7日,西部利得发布《关于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2015年12月25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

  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西部利得稳定增利的规模仅剩1257万元,远低于2亿元的资产规模红线。并且“本报告期间,本基金已出现超过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当期亏损8.24万元。

  这已是近日来发布清盘预警的第三只发起式基金,此前的11月21日,国联安发布《关于国联安中债信用债指数增强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称,若本基金基金合同生效日起三年后的对应日(即2015年12月12日)出现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形,即“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经履行相应程序后,本基金基金合同将终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资产规模为3429万元。并且“2015年8月13日-2015年9月30日本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如果12月12日基金合同终止,国联安中债信用债将成为首只清盘的发起式基金。

  同日,财通基金发布《关于财通保本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保本周期到期第一次提示公告》称,该基金的基金合同生效日为2012年12月20日,第一个保本周期自2012年12月20日开始至2015年12月21日到期。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财通保本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52亿元,当期亏损780万元。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管理人在当期保本周期到期前公告的处理规则中将确定下一保本周期的起止时间,若不符合保本基金存续条件,到期将转型为“财通收益增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

  募集门槛降低 退出机制强化

  发起式基金是指符合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等规定,由基金管理人、基金管理人股东、基金管理人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承诺认购一定金额并持有一定期限的证券投资基金。

  中国证监会于2012年6月21日颁布并实施《关于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并简化审核程序,优先予以审核。发起式基金正式开闸。

  《通知》表示,除行业ETF基金外,规定基金管理公司通过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申请募集的基金原则上不超过1只。并要求高管或基金经理在份额锁定期离职不能提前赎回发起份额。

  《通知》认为,发起式基金降低了募集成立的门槛,同时强化了基金退出机制。

  在基金成立方面,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在募集资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和基金经理等人员的资金认购的基金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而普通基金没有此项要求。发起式基金要求募集份额不少于5000万份,募集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少于200人。普通基金要求募集份额不少于2亿份,募集金额不低于2亿元。

  在基金退出机制方面,发起式基金需在基金合同中约定,基金合同生效三年后,若基金资产规模低于2亿元的,基金合同自动终止,同时不得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延续。这也意味着,2012年成立的、规模不足2亿元的首批发起式基金将迎来“清盘”大限。

  中小公司成清盘重灾区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没有历史业绩支撑,公司品牌效应小,相对于大基金公司来说,小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上面临着更大的阻碍。而发起式基金5000万元的发行门槛,受到了不少小基金公司的追捧。但囿于公司整体投研实力的限制,即使通过发起式成立了基金,由于业绩不理想,规模上不去,仍然摆脱不了被清盘的命运。

  从产品业绩来看,今年三季度报告期内,国联安中债信用债A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37%,国联安中债信用债C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43%。西部利得稳定增利A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0.39%;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5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1.12%。财通保本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4.52%,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9%,低于业绩比较基准561bp。

  从基金公司来看,遭遇发起式基金清盘的均是中小基金公司,公司旗下的多只“迷你”基金已严重拖累公司业绩。

  其中,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3日,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联安基金以372亿元的资产规模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8位。公司旗下的3429万元的国联安中债信用债、401万元的国联安中证股债动态、2202万元的国联安双力中小板均为“迷你”基金。

  西部利得基金成立于2010年7月20日,至今已走过5个年头,公司更是迷你基金扎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以93.8亿元的资产规模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7位,公司旗下的基金产品共7只,包括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在内,有4只产品处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方,其余3只产品分别为634万元的西部利得稳健双利、1674万元的西部利得中证500、1979万元的西部利得新动向。公司唯一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西部利得策略优选的资产规模也已濒临5000万元,为5050万元。在西部利得稳定增利清盘后,公司产品仅剩6只。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财通基金以59亿元的资产规模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75位,旗下共有基金产品8只,其中,财通中证100增强的资产规模仅为2531万元,位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下方,财通稳健增长的资产规模为6892万元,也已加入“迷你”基金的梯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