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额度告急溢价率飙升 还有多少QDII套利可以复制

  • 发布时间:2016-02-29 10:55:37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婷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全球经济风云变化,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资金涌入大宗商品类QDII基金的同时,国内 QDII LOF基金也在衍生出多样化的套利模式。一般而言,标的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往往会使得QDII LOF基金净值和价格出现偏离,在场外申购和场内交易渠道均畅通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通过对大幅溢价套利而赚取相对稳定收益。近一段时间,一些投资者通过阶段性套利高溢价的资源类QDII LOF,获得了不错的利润。

  然而,在配置热情日益高涨的助推下,相关QDII基金外汇额度告罄使得上述套利难以继续,进而衍生出了另外一种投资模式——申购尚未暂停申购的QDII基金,等待其因外汇额度受限而暂停申购继而溢价率飙升,从而复制目前华宝油气已经出现的10.53%溢价收益。不过,记者分析发现,华宝油气的套利模式复制并不容易,投资者还需警惕其中风险。

  溢价率持续飙升

  近期,受全球股市低迷影响,国际石油、黄金、大宗商品受到资金关注,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驱动下,相关的QDII主题基金颇受投资者青睐。

  在反转预期支撑下,多只QDII LOF 基金价格与净值出现了明显偏离。大量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上买入,使得相关QDII LOF基金价格快速上涨,而与国际原油等指数挂钩的相关基金指数并未即刻展现出上涨态势,上周,华宝油气、国泰商品等基金均出现了两位数的溢价率。2月15日~26日,早已暂停申购的华宝油气的溢价率一直在10%以上,2月19日甚至高达18.68%。

  如此高的溢价率很快被国内投资者注意并参与。其大多在场内申购基金份额,待份额到账后迅速在市场卖出,获取价格高于净值的部分。

  以国泰商品为例,投资者T日申购后,T+2日到账确认份额,T+3日即可在开盘后完成卖出。

  简单易行的模式很快得到了市场的追捧,大量国内投资者在场内申购,待数日之后场内卖出,赚取确定性收益。有网友晒出,3个交易日参与套利,获得超过3个百分点的收益。

  然而,在大量申购面前,有外汇额度限制的QDII LOF基金并未出现溢价率回调,反而是因外汇额度告罄而不得不限购甚至暂停申购。上周三,就有多家基金公告停止场内申购。在一级市场无法申购的情况下,资金涌入二级市场,导致溢价率节节攀升。

  华宝油气溢价率的大幅上扬,让部分资金认为此现象可复制到其他基金,这也是近期大宗商品类基金场内份额大幅增加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在全球资产配置的环境下,各家基金公司的额度都非常紧俏,不少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已经用完,业内人士预计,接下来QDII产品限制大额申购甚至关闭申购的数量会越来越多。

  华宝油气套利模式

  难以持续复制

  在火热行情和套利吸引下,石油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也趁机将场内申购费降低为0,进一步鼓励投资者场内套利,以扩大场内的市场份额。

  有投资者看好未来QDII LOF基金暂停申购后的行情,在预期大宗商品、黄金后市仍会受到追捧的情况下,相关基金产品后市同样存在溢价空间。因此可以选择先期场内申购相关产品份额,待其外汇额度用尽从而暂停申购后,以较高的溢价率从场内市场卖出,复制华宝油气的模式,赚取高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种操作已不是惯常意义上的“套利操作”,在当前原油价格仍在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其中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也值得注意。

  首先,买入必须面对非系统性风险。QDII LOF 基金原本的机制设计就是利用套利机制平衡即期和远期的风险收益,一旦暂停申购,套利机制被关闭,其价格与净值的偏离幅度也会因此而加大,从而导致投资波动增加。

  其次,QDII LOF 基金往往对标原油等大宗商品指数,价格和净值之间的溢价率扩大,很有可能不是来源于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大量买入,而是基金净值对标指数的突然下跌,而这对于前期完成申购并持仓的投资者来说,将遭遇净值的缩水,即便溢价率不变,同样需要承受损失。

  再次,对于净值存在时滞、到账需要时间的QDII LOF 基金来说,“场内申购,二级市场卖出”并不是完全的无风险套利,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很有可能将原本的溢价率吞噬,或者出现市场整体下跌导致溢价率依然存在但却遭遇价格亏损的局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