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本基金密集上市 提前赎回或面临高价离场费

  • 发布时间:2016-02-25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提前赎回要折本,打开申购时购买也不保本

  随着去年以来市场波动的加大,不论是基金公司还是投资者,都把目光盯上了低风险产品。春节过后,又迎来一波基金发行潮,其中保本基金成为发行主力。在市场整体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的保本意识渐浓,稳健的投资方式都被青睐。这也推动了保本型基金产品的火爆发行,可以说保本型基金的火爆发行,恰恰是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发生变化的缩影所在。

  保本基金密集上市

  2015年底开始蔓延的一波保本风已持续数月,但依然没有降温。2016年开局不利的环境下,保本基金再次逆势火爆。记者了解到,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将保本基金发行提上议程,并代替了原来货币基金的位置,用以增加规模。

  记者梳理了一下,今年年内成立的保本基金多达18只,另有5只等待发行。

  从发行规模看,年内已经成立的18只保本基金,首发有效认购金额超过570亿元,平均规模超过30亿元。其中易方达保本一号是2016年易方达基金发行的第一只基金产品,1月11日单日认购规模46.34亿元,创下3年多来保本基金发行首日募集规模新纪录,出现“一日售罄”现象。

  安全性驱动投资者青睐保本基金

  东北证券青岛营业部投资顾问陈建林表示:“经历了股市的波动,投资者对风险的认知加深,原本低风险客户更强调本金的安全性,这一部分客户不可避免地会青睐于具有保本机制的基金产品。此外,保本基金在除了具有保证本金安全外,其常用的CPPI策略也具有一定的追逐风险收益的能力,当出现市场机会时,其一定比例的风险资产将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收益。

  保本基金在保证本金的同时,也可运用高杠杆,债券基金投资杠杆比例将会严格控制在40%

  之内,而保本基金可以进行100%杠杆操作。”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发保本基金中,有基金产品引入熔断触发机制,当收益达到15%时可以提前结束保本周期,锁定收益。

  提前赎回保本基金不保本

  在资本市场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保本基金凭借其“牛市能涨、熊市可守、猴市稳健”的特点,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必不可少的理财工具。它在资产组合中可以起到投资平衡器的作用,降低整体投资风险,同时在保证本金不亏损的前提下,分享股市和债市的投资收益。

  投资保本基金是不是就没有风险呢?陈经理表示:“要实现保本有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申购不保本,认购才保本。如果提前赎回,投资者可能产生亏损。同样,如果投资者不是在募集,而是在保本基金打开申购的时间内购买,保本基金份额也不能享受保本的。”

  并且,提前赎回不但可能不保本,可能还会遭遇高价离场费。相比普遍0.5% 的赎回费,部分保本基金在合同中约定,提前赎回需支付惩罚性费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