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基金投资者的另类避险工具

  • 发布时间:2016-02-22 05:33:3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金,跌涨中再显投资魅力。伴随着农历猴年的到来,黄金成了“窜天猴”。省城黄金再次迎来涨价。受国际金价影响,记者从省城多家黄金卖场获悉,金价2月15日每克再涨10元,多数金店千足金价格再次“奔三”,金市再现购销两旺。股市震荡、理财产品收益下跌,投资渠道收窄,不少投资者又将目光转移到了黄金身上。春节长假,国际金价持续走高,受此影响,假期刚过,省城黄金饰品金价便迎来上调。2月8日以来,全球股市以跌为主,尤其美股大幅下跌扩大了黄金的涨幅,原油再次跌破30美元/桶关口,加之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动荡,全球避险需求强劲,黄金作为避险资产成了“反弹先锋”,最高报1263美元,自今年年初至今,黄金整体涨幅16%。

  那么,影响黄金价格因素有哪些?黄金,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具有无损耗的特点,一旦生产出来,几乎可以无损地保存下来,而黄金与股票、债券等资产不同,不产生现金流,因而从价值上看只具有价格涨跌带来的资本获利,但是黄金作为一般等价物,具有避险保值的功能。综合来看,黄金具有三大属性:商品、避险及金融属性,黄金的这三大属性构成黄金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不同期限维度,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也各不相同。

  上海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黄金高级分析师桑柳玉认为,站在目前的时点上,考虑影响黄金的这些因素,我们认为主要是美元走势和避险需求带来了2016年初黄金价格的大幅上行。商品属性上变化不大,不是主要驱动因素。金融属性上,美元长期强势但短期回落推动金价短期上涨。美联储虽然在2015年12月开启了第一次加息进程,但受全球经济疲软以及美国金融市场动荡的影响,美联储加息态度谨慎,市场一致预期美联储将推迟第二次加息进程,美元指数也在前期强势的基础上大幅回落,强势美元受到市场质疑,这对黄金、原油等大宗商品带来一定利好。避险属性上,风险资产回落叠加地缘政治动荡催生避险需求。2016年以来,全球经济继续疲弱,各国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效果不佳,一些国家执行负利率,货币宽松的空间越来越窄,资本市场受益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股票债券延续多年牛市,此外,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叙利亚问题愈演愈烈,朝鲜试验氢弹成功,并再次发射卫星,一系列风险事件加剧了市场动荡。受此影响,资金避险需求强烈,带动黄金上涨,这是黄金上涨的主要动力。

  那么,未来黄金价格何去何从?桑柳玉认为,从长期看,黄金需求和供给虽然是影响价格的主要因素,但相对稳定,因此美元走势成为主导黄金中期阶段性走势的主要驱动因素。而在美国加息周期开启,美元强势的大背景下,黄金的中期走势向下。从短期看,全球经济依然困难重重,全球央行共同放水使得资本市场风险高企,无论是股市还是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都有较大的隐忧,黄金的避险价值将继续成为黄金短期价格上涨的动力。总体看,黄金或将呈现中长期下行叠加波动上涨机会的走势。对于有兴趣投资黄金相关领域基金产品的投资者,专家建议,目前国内投资黄金的基金包括两大类:QDII基金和商品基金。其中QDII基金共4只,主要投资于境外已与中国证监会签署双边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或地区证券监管机构登记注册的公募基金中有实物黄金或其他实物贵金属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商品基金共4只,主要投资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合约,黄金品种以AU99.99和AU99.95为主。投资这两类基金时,需要注意产品的投资标的、交易方式的不同以及费率差异和业绩差异。

  本报记者杨继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