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萝卜快了不洗泥 新基金发行募集文件漏洞频出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4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公募基金发行的加快,频频登场的新基金在信息披露中“内容重复”、“关键信息错误”、“业绩基准不符”等问题又开始泛滥。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忙于做大规模无暇纠错,但如此敷衍考验投资者信任,若不重视必然自毁品牌。近来,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基金公司的法定公开信息披露频频出错,而错误问题主要集中在新产品方面,因此市场可以看见的错误与新基金发行数量呈正相关。随着去年牛市行情的来临,2015年成为公募基金发行史上的大年,共有843只新基金成立,而这个数字在2013、2014年仅分别为384只、348只。

  而信息披露中一些低级错误又卷土重来。如中银基金就曾在2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上刊发的《中银珍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中就把托管人“兴业银行”错写成“中国农业银行”。此外,该发售公告还存在“内容重复”、“开户和认购办理时间”等多处错误。无独有偶,德邦如意货币基金份额发售公告时间则错得更离谱,募集期限“2016年1月29日至2016年2月1日”错写为“2015年1月29日至2015年2月1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后发现,时间错位的远不止以上两家公司,方正富邦优选灵活配置混合等产品也将时间写错。此外,新华基金(博客,微博)还发布公告称,已将新华壹诺宝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中的“净值增长率与同期业绩基准收益率比较表”进行了更正。

  除了上述市场能够知晓的错误外,还有很多错误可能并不能及时发现。有基金行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去年以来,公募基金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有写错自家公司名称、具体基金名称、基金名称披露不规范、写错托管人名称、写错管理人名称,甚至产品文件内出现其他产品名称等错误。

  上述人士认为,低质量的法定公开信息披露既是在浪费资源,更是在自毁品牌。事实上,市场上还有大量基金也存在类似问题,甚至还要严重。在现阶段公募基金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应该放慢节奏少发一些基金,若因为这些“小错误”影响投资者信任,就追悔莫及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