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预演重啤暴跌之殇 11家基金自砍七成估值

  • 发布时间:2016-02-25 0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您还记得重庆啤酒暴跌74.86%的故事吗?如今,这一幕正在金亚科技(300028,SZ)身上“预演”。虽然金亚科技董秘对“创业板退市第一股”传闻予以否认,但从近期多家基金公司大幅调低金亚科技的估值看来,这个风险“警报”尚未解除。

  8.67元/股,13个跌停!这两个数字近日缠绕着金亚科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家曾经自曝财务造假的A股公司,截至2015年三季报,有22只基金重仓持有金亚科技,持股市值达到15.62亿元,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前九席都被机构占据,睿富七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汇添富移动互联基金、招商先锋基金位列前三位。

  2月24日,同在深圳的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公告旗下基金对金亚科技分别按照8.65元和8.67元进行估值。至此,大幅调低金亚科技估值的基金公司增至11家。根据多数基金公司估值中枢8.67元来计算,折价率为74.87%。

  这种自砍到“三折”的行为,让人联想到A股史上一次有名的“黑天鹅”事件,那便是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失败事件,该事件导致重庆啤酒复牌后狂跌74.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亚科技的停牌时间为2015年6月10日,当日创业板指数还处于3834.7点以上。

  11家基金下调估值

  当金亚科技的估值跌至三折时,众基金公司可能对去年上半年的冲动感到懊恼吧。

  去年6月,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相继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金亚科技及周旭辉进行立案调查。在经历了连续3个跌停之后,金亚科技于6月10日起停牌至今。

  在市场疯传金亚科技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后,该公司的基金股东们便争相“自残”。从持有金亚科技34万股的富安达基金1月12日下调金亚科技估值到13.58元,到持有481万股的易方达1月19日下调其估值至8.67元,再到汇丰晋信2月23日下调至8.51元,一个比一个低的估值,似乎其内心早已歇斯底里在嘶吼“谁敢比我惨”!此外,广发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银河基金、海富通、鹏华基金、招商基金、汇添富也先后就金亚科技发布下调估值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若以金亚科技停牌前34.51元的股价计算,上述基金对金亚科技估值折价区间为60.65%至75.34%,根据多数基金公司估值中枢8.67元来计算,折价率为74.87%。

  截至2015年三季报,有22只基金重仓金亚科技,其中汇添富旗下3只基金持股较多,累计持股为1633.44万股,持股市值为5.64亿元,按照汇添富1月26日下调估值至8.67元计算,目前汇添富持有金亚科技市值预期估值已经从5.64亿元降至1.4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研究发现,这次近乎疯狂的估值下调,或许与当年的重庆啤酒“黑天鹅”事件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预演重啤暴跌之殇?

  11家基金中的8家基金将金亚科技估值下调至8.67元/股,下调幅度为74.87%,这个下调幅度就是2011年重庆啤酒乙肝疫苗失败复牌后累计18个交易日的下跌幅度。

  2011年,重庆啤酒因乙肝疫苗II期临床研究统计数据的“揭盲”与之前券商调研有明显差异,发布“揭盲”数据公告后该股股价出现暴跌,连续9个交易日跌停,随后进入阴跌,截至2012年1月18日,重庆啤酒从停牌前的80.26元一直跌至20.18元,累计跌幅为74.86%。

  或许,正是有了当年重庆啤酒“黑天鹅”的前车之鉴,才有了此次众多基金自砍“三折”的疯狂下调。

  有市场人士指出,目前业内对停牌股的估值方法包括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估值模型法等。对于一般情形下的停牌股多采用指数收益法,不过若按照中基协(AMAC)信息指数累计超过50%的跌幅来计算,金亚科技估值价格会在16.5元左右,显然,目前基金下调75%的估值做法,已经用脚投票,表达出自己的悲观情绪,或许也可以说,是在参照当年重庆啤酒走势后得出的估值结论,毕竟当年重庆啤酒也是基金重仓股,与金亚科技目前情况极其相似。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