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发行新规下 打新基金何去何从?

  • 发布时间:2016-02-17 14:2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票发行新规则实施后的首批7只新股已完成申购。此前因年化收益动辄两位数而受到热捧的打新基金已显“褪色”。业内专家从目前市场情况分析认为,打新基金无论从发行数量、募集规模到收益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随着新股发行改革和注册制的推进,打新基金必将迎来转型发展。

  今年1月1日起新股发行改革新规实行,在新股申购中由于没有了之前的预缴款制度,资金参与打新的机会成本降低,更多的资金参与了进来。

  其实,去年11月,在暂停四个月IPO重新启动之后,打新基金的热潮已经开始逐渐消退。凯石数据显示,从11月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上看,打新基金规模贡献41%。而到了12月打新基金发行大幅下降,单周发行数量仅4只,募集规模也有所下降。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郭志斌表示,“去年二季度市场上的打新基金有200多只,从数量上看算是峰值了。今年新规则实施后,面临打新收益降低的现实,打新基金将会渐行渐远”。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打新基金在2014年6月IPO重启至2015年7月再次暂停之间,平均净值增长18.7%,收益突出。

  但分析打新基金高收益的背后,其实是较高的股票底仓在支撑。以2015年上半年打新基金为例,其优异表现更大程度是依赖市场的股票收益,而非“打新”带来的收益。“根据测算,一只基金打新部分带来的年化收益在8%~10%左右,而去年上半年打新基金有10%以上的收益中大部分来源是底仓股票的上涨。”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说。

  郭志斌表示,由于新规则取消预缴款制度,因此所有有股票仓位的基金都可以参与打新,收益降低在所难免。郭志斌测算,这轮IPO过后打新基金收益率可能仅在1.81%左右。

  面临新规则带来的新形势,主打打新的基金无疑将面临转型,好在打新基金本就有“灵活配置”的特质,寻找“出路”恐非难事。

  在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博客,微博)看来,打新基金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没有名分的灰色地带,“灵活配置”给了这类基金非常大的自由发挥空间。没了打新这盘“菜”,它还可以配其他“菜”。

  就此,业内专家分析,这类基金“出路”无外乎以下两种:

  首先,一直热衷投资打新基金的大多为低风险偏好的投资人,因此,这类基金要保持低风险特征,可能会大概率的转为偏债型增强基金,在操作上会大部分投资债券,保持部分低估值蓝筹股仓位参与打新。

  其次,回归偏股混合型基金,平时以股票投资为主。泰达宏利基金经理丁宇佳表示,由于不再需要预缴款,基金经理反而可以腾出仓位,在新股发行间隙中进行债券或者股票投资,提升收益。

  丁宇佳还表示,综合来看,相对于散户打新基金还是有优势的。对于股本额度较大的新股,机构仍可以通过网下获配提高中签率。同时在询价定价过程中市盈率等因素仍会发挥潜在影响,专业的投资机构依然可以凭借自身的投研优势掌握较大的主动权。

  王群航建议,对于打新基金,无论转型与否,仍然需要暂时考虑整体回避,直至行业内能够有一个较为明确的发展方向和方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