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谁是中国最忙基金经理:三牛人管理49只产品

  • 发布时间:2016-02-03 12: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尽管2015年的A股市场充满动荡,但在新发基金密集成立的背景下,基金经理这类高端人才的缺失也进一步愈演愈烈。近日就有媒体报道,在“一拖多”现象最为严重的公司中,博时基金的陈凯杨一人便管理着22只基金产品,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查阅相关资料后获悉,其管理的基金全部为债券型的固收类产品,并且债券投资经验超过10年。除此之外,其他两家上榜的基金公司也基本是以货币基金或被动指数基金为主。

  正如业内人士坦言,对于基金经理“一拖多”应该区别看待,如指数型和固定收益类产品可以“一拖多”。但对于权益类产品而言,由于基金经理精力有限,特别是一些管理多只不同类别、不同风格的产品的基金经理,基金业绩很难得到保证。

  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愈发严重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从2015年开始,随着基金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屡创新高,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现象也愈演愈烈,基金经理不够用、任职背景跨度大等情况开始困扰基金公司。

  数据显示,2015年总共成立826只基金,总发行规模达到1.66万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228只,发行规模3597.82亿份;混合型基金404只,发行规模1.05万亿份。而进入2016年以来,截至1月28日,共成立基金36只,发行规模为345.9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7只,规模为33.41亿份;混合型基金13只,规模为48.27亿份。

  可以看出,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占据了新基金发行的绝大部分,而这862只基金的诞生,意味着理论上起码要有862名基金经理与之对应配置。但实际上,管理这862只产品的基金经理数量只有677位,人均管理量为1.3只。而考虑到这其中有许多基金还是双基金经理,甚至是三基金经理配置,也就表示,其中不少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数量还要高很多。

  再从2016年以来截至1月28日已成立的新基金来看,第一基金经理平均1人管理4.8只基金,第二基金经理平均1人管理4.7只基金。而如果把所有基金放在一起计算,各家基金累计共有2738只产品,基金经理为1240位,人均产品拥有量为2.2只。其中万家基金人均拥有量最高,基金经理人均管理产品4.6只。

  不同类型产品 风险隐患大不同

  而纵观基金产品最多的几家基金公司中,博时基金的陈凯杨管理的产品多达22只,主要包括博时岁岁增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博时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等;天弘基金刘冬管理的产品数量为17只,主要包括天弘中证大宗商品、天弘中证全指房地产等;易方达的石大怿同时管理着易方达现金、易方达货币等10只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称,“单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如果越来越多,势必会精力不够。而这其中还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管理不同策略的产品,有些公司人少,所以会出现不同类别的产品都一个人在管;另外一种就是策略相同的产品,也就是同质化产品,甚至出现同时发的两只产品,投资策略完全一样,其实理论上是可以作为一只基金来发行。”

  而一位管理多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向记者坦言,“一拖多可能会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如果遇到极端行情的时候,比如说指数大幅下跌或大幅上涨,那么卖出或买入很难做到所有产品同时进行,可能就会导致想卖出的时候无法卖出,想买入的时候又无法及时买入。即使是有一键卖出,但有时又会把不想卖的股票也一起卖了。”

  在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看来,对于“一拖多”现象应该区分的看待。主做债券的各类基金,主要有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短期理财债基等,由于债基价格波动幅度小,这些基金在投资债券时主要是买入并长期持有,交易活动很少,因此,基金经理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管理多只基金。采取被动型投资策略基金都是指数型基金,基金经理无需选股,只需严格按照权重配置好相关的股票和债券即可;另外,管理ETF,更是由投资者自己用一篮子股票做申购和赎回。总之,管理被动型产品,完全依靠高度发达的计算机技术和程序化的交易流程,大大降低了对人力的依赖,也可以使用一拖多。

  业内建言如何是好

  有业内人士曾对北京商报表示,基金经理管理同类型产品最多不要超过3只,权益类产品最好不要超过2只,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专注。若管理太多会造成投研精力分散,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风险隐患,这和我们通常所说的“鸡蛋最好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一个道理。

  业界广泛流传的一句话就是“买基金就是买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将深深烙印在其掌管的基金中。但从个人精力的角度来说,基金经理投资精力有限,若一人管理过多产品,势必会影响基金长期业绩。

  王群航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拖多应该设置上限。“从第一基金经理的平均一拖多情况来看,情况似乎比以往更加严重。”王群航称,基金经理一拖多,是否能够有一个上限控制指标,比如产品数量、过往业绩排名、已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

  “此外,专门的人干专门的事。”王群航表示,如果基金经理都玩跨界了,是不是以后会有基金公司的市场部人员、后台清算人员、客服人员等拟任基金经理呢?

  无论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都应该在选择基金经理时注意旗下基金数量,对于单人管理多只基金的情况尤需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