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年关难过 基金经理靠读投资大师著作找安慰

  • 发布时间:2016-02-03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鸿道、鼎萨等知名基金均有产品的净值低于0.7。遇到股市大跌,有私募基金经理还靠读彼得-林奇的书来安慰自己

  郭璐庆

  [净值跌到清盘线以下的不乏大佬级人物,清水源、鸿道、鼎萨等知名私募公司均有产品净值低于0.7。]

  临近春节,大多数阳光私募的日子却并不好过,明星基金经理也不例外,甚至岌岌可危。“基金一姐”王茹远便是典型。

  近日,王茹远在其朋友圈辟谣“帮潮汕帮炒股巨亏50亿而招致砍手之祸”,并透露羊年“喜结良缘、喜有身孕”。树大招风,自“奔私”起,有关她的流言时有传出,例如其管理产品爆仓等,对此她也一并予以说明。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共有327只私募产品净值低于0.7,也就是大多数私募产品传统意义上的清盘止损线。其中不乏知名私募基金的身影。

  如此幅度的调整显然超乎了绝大多数基金管理人的预料,王亚伟也坦承“市场的调整在意料之外”。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与本报私下交流的时候亦感叹,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很难受”。该私募偏多头,仓位一直较重,1月份的暴跌未能幸免。

  被打懵

  “这次我们估计到小票估值过高,可能出现崩盘,譬如注册制、大股东解禁等按理说只针对小票,因此回避了小盘股。但我们配置的16~20倍市盈率的大蓝筹也遭遇了沉重打击。”1月11日,沪指大跌5.33%,这让沪上一名私募基金经理始料未及。

  导火索是“熔断”。1月4日,A股正式进入“熔断”时代,但作为舶来品,熔断显然“水土不服”,仅实行4天后便被叫停,监管层也承认熔断机制不适合A股。但影响已经造成,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内下跌了11.7%。

  “熔断机制、注册制的推出和熔断机制本身不是下跌的原因,只是一个触发因素,加剧了调整节奏,目前A股存在的高估值难以持续,是主要矛盾。”王亚伟在一次内部交流会上表示。

  趋势一旦形成,便一发不可收拾。整整1个月,上证综指下跌22.65%,创业板指下跌26.53%。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逐渐暴露,从慧球科技开始,陆续有上市公司宣布停牌以缓解大股东质押危机。农行票据案随后爆发,票据融资风险对股市的压力同样被外界所关注。

  对于上述沪上基金经理来说,虽没有清盘压力,但净值快到1时又被大幅杀下,他十分苦恼。“整体上很谨慎了。春季行情应该是有,但大概率看要等到春节以后了。”该基金经理说。

  净值跌到清盘线以下的不乏大佬级人物,清水源、鸿道、鼎萨等知名私募公司均有产品净值低于0.7。例如清水源投资旗下的“新方程清水源创新子基金2期”和“新方程清水源创新子基金3期”,到1月8日的净值仅为0.582元和0.557元;鼎萨彭旭旗下的17只产品净值则在0.5825~0.7509之间。

  一位在圈内浸淫多年的资深私募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爆料:“听说有一家明星私募的净值已经非常低,甚至传言他们老板要把剩下的资金转让,自己退出。”

  尽管公募基金相对来说清盘压力小很多,但在瞬息万变的二级市场面前,任何明星基金经理都是学生:去年冠军基金易方达新兴成长1月份暴跌38.59%;去年排名前十的偏股型基金在1月平均跌幅高达30.48%;此外,出现了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因受到巨额赎回影响,一天跌幅近七成的现象。

  “过去一年在股市枪林弹雨中匍匐,不可避免要受伤、起来、再受伤、再起来……”华南一家私募老总感慨地表示。

  危与机

  近330只私募产品在1月份净值跌至止损线以下,可见年初的这轮下跌之惨烈不输于去年。与公募基金不同的是,私募的基金经理面临的压力更大、肩负的责任更大,“因为他们有20%的业绩提成。”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股市大跌的时候他会读彼得·林奇的书,用这位投资大师的名言安慰自己:“每当股市大跌,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的40次大跌,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募制度下基金经理的奖金晋升按年度考核来算,如果你业绩四平八稳却不突出,给投资人的感觉便是“名不见经传”;一旦某个年份变得激进甚至成为“一哥”,就为以后的名利奠定了基础。

  矛盾的是,私募基金经理需要的却是公募基金不受重视的“安全平稳”。一旦遭到清盘,也就意味着这名私募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遭受重挫。

  在一名有海外背景的资深基金经理看来,国外私募的很多投资与公募基金是不一样的,而在国内的机制下,唯一的差别是仓位的弹性很大,也就代表你要赌得更大,如果失败就会很惨。

  “可能有一些经理人可以靠他过往的经历赚很多钱,但是长远的发展是很难有公募基金在单纯的权益投资里做竞争的。”这位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

  2月1日晚,基金业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从全面性、相互制约、执行有效、独立性、成本效益、适时性等几大方面对私募基金提出要求,对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价和管理的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控制措施进行了说明。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区别主要是在资金募集环节上。从内控指引内涵来看,是秉持私募基金效法公募基金的思路,在保持私募基金特点的同时又吸收公募基金的优点,内控指引既尊重私募基金相对灵活的管理形式,又吸收借鉴了公募基金管理的优秀经验。

  控风险

  净值暴跌甚至清盘,对投资者而言,面临的将是资产的缩水,甚至是生活质量受到影响。

  一位参与购买王亚伟产品的中产人士告诉记者:“王亚伟的(净值)受影响也不小,他的特点是拿一只股票就不动了,放很长时间。”

  “首先,投资者还是要以现金管理为目的,现在不要追求高收益,安全是基础。不论在什么样的理财产品上,首先能够有正确的定位;第二,管理投资预期。去年还能看到较高收益的投资机会,但是今年经济下行周期中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坏账和信用风险,市场的无风险收益也在下行,今年的收益水平势必会降低。”真融宝董事长吴雅楠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北京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如今银行渠道在销售产品时,在对客户销售上也都在调整策略,即慢慢让银行客户知道,投资的产品会像基金一样具有波动性,同样产品投资回报预期也在下降。

  不过该基金经理也指出,权益类投资存在“轻松的正报酬”。他认为,过去三年煤炭、地产、钢铁、银行等这些在一些基金经理认为不需要花太多时间研究的行业,取得了两位数的正报酬。

  “如果你不是追逐短期价差的资金,在A股里还是有正报酬的。”该基金经理认为。

  对于2016年的投资,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最大的风险点来自于人民币的贬值,如果一段时间贬值幅度太大会对市场产生较大的负面冲击。

  “今年的不确定性还是很大,我觉得要做好保护下跌的准备,尽可能控制风险。”一位私募基金经理直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