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灾3.0无幸免者 定开债基抗跌性强成避风港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债基与鑫元半年定开债基这两只产品,虽然从表面来看,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为-1.21%和-4.95%,但若扣除停盘股票影响,它们在年内大跌行情中其实保持了正收益,定开债基的避风港作用明显

  1月26日,在熔断暂停后A股再迎巨跌,各大股指跌幅巨大,其中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下跌6.02%;代表小盘的指数跌幅更大,中证500和创业板指跌幅超过7个点;整体来看,万得全A股跌幅7.45%,A股市场2809只股票中有1534只跌幅超过9个点。而整个A股1月的跌幅更是惊人,截至1月26日,上证综指16年跌幅达22.31%,中证500跌幅达26.63%。市场状况之惨烈,成为不折不扣的“股灾3.0版本”。

  股灾3.0没有幸免者

  在市场的凄风冷雨中,无论是主动偏股型基金还是债券型基金均受到冲击,真可谓覆巢之下焉无完卵。从Wind数据也可以看到,截止到1月27日,上证指数调整幅度为-23.44%,深成指为-26.9%,创业板综合指数为-29.69%,其中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均击破股灾时的低点,创一年多以来新低。债券市场同样不平静,10年期国债利率水平从年初的2.87%下行至2.75%之后,迅速出现较大调整,目前利率回升在2.9%附近,也高过年初点位,中债全价指数125.27也低于年初的125.47水平。

  总体来看,汇率市场波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货币政策转向供给侧均为市场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市场中,公募基金也难以幸免。截止到1月27日,年内股票基金平均回撤为-22.55%,最大回撤达到-33.9%,混合基金平均回撤为-15.33%,最大回撤为-37.31%,混合型债券基金平均回撤为-2.47%,最大回撤为-17.18%。表现较好的如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平均涨幅为0.09%,年化收益也较往年有显著下降。

  定开产品成避风港

  用相对论的眼光来看,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事实上,目前市场的急跌也为部分基金带来了良机,其中定开债基受到投资者欢迎。

  以鑫元一年定开债基与鑫元半年定开债基两只产品为例,这两只二级债基,在经历了去年定开产品事件之后,目前已调整投资策略,强化绝对回报的投资目标,其净值走势颇具抗跌性。具体来看,鑫元基金旗下四只纯债型基金的净值增长在同类中表现较好,如鑫元稳利与鑫元鸿利净值增长为0.35%,排名同类前列,鑫元合丰与鑫元合享净值也达到0.47%和0.48%的水平。

  事实上,鑫元一年定开与鑫元半年定开这两只产品,虽然从表面来看今年净值涨幅为-1.21%和-4.95%,但是其持仓停盘股较多且根据行业估值是主要原因。如鑫元半年定开,根据其最新四季度报告,其持仓停盘股票占比达到15%以上,而该股对应行业指数在年内下跌幅度达到33.71%,按照此估值对净值影响达到5.05%,即是说,扣除停盘股票影响,该基金在年内大跌行情中仍能够保持正收益,鑫元一年定开情况也与其类似。另外鑫元2015年新成立的鑫元鑫新收益混合型基金,据Wind数据,截至1月27日仍能维持正收益,在同类754只产品中排名74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