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互认基金牵出“深港通”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金互认带来的利好将会是一个慢热的过程,未来互认基金有望获得更多内地和香港投资者的青睐。

  A股持续低迷和人民币汇率波动,让部分投资者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借助“北上”的互认基金来实现资产“出海”的目的,而且不同于额度告急的QDII,目前互认基金的额度非常宽裕。

  首批内地香港互认基金完成注册的有7只,3只“北上”,4只“南下”。紧接着,第二批、第三批分别有9只、10只南下互认基金申请获批,令“南下”基金总数增至23只,“南下”基金热情明显超过“北上”基金。

  按照当前对香港互认基金内地销售的规定,其总销售规模不得超过基金总资产的50%,以“北上”的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为例,其在香港的销售规模约为150亿元,按照规定,该基金在内地的最大销售规模也能达到这个量。

  有分析人士指出,内地基金“南下”有望为内地资本市场吸引境外资金,也为香港投资者提供投资内地资本市场的便利途径。同时,绩优香港基金走进内地,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内地基金公司也有望借机提升投资管理水平,向国际一流资产管理机构看齐。但是基金互认带来的利好将会是一个慢热的过程,未来互认基金有望获得更多内地和香港投资者的青睐。

  随着香港交易所在三年工作规划中正式布局“深港通”,相信两地在股市和基金市场的互动将进一步加深。

  出海投资门槛低

  互认基金上线的第一天,在陆金所基金频道的主页上,“行健宏扬中国基金”(以下简称“行健宏扬”)就赫然出现在“热门推荐”一栏中,并标志为“中国互认第一枪”,只是这互认基金互联网代销的“第一枪”,在上线开卖第一天却没能表现得“红红火火”,仅以-0.07%的成绩成为“热门推荐”一栏中惟一的“绿色”。

  “行健宏扬”是证监会此前公布的第一批三只“北上”基金之一,其他两只分别是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和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

  当前,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尤其是互联网基金交易平台已经成为基金销售的主流渠道。以陆金所为例,陆金所平台上线基金数量已经超过2000多只,也是境内上线基金最齐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之一。

  记者了解到,与出海投资沪港通50万元起点、外币理财百万元门槛不同,天弘基金代销的首只互认基金产品投资门槛大幅降低,只需要10元就可参与全球化配置。

  “投资的低起点也与天弘基金的平台客户相契合。”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对此解释,“一是在线销售边际成本低,有条件降低投资门槛;二是在线销售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如果起点高,将很多客户排斥在外,也会降低市场关注度和影响力;三是香港互认基金作为市场上的新事物,我们不追求短期的销量,重点是让客户关注、参与和尝试这种理财方式,逐步培养这一市场,我们也可以积累和运营这一市场,更加了解客户的投资行为。”

  外资行成主代销

  在首批“北上”的3只基金中,恒生中国H股指数基金、行健弘扬中国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分别为股票指数型、股票型和债券型3种类型,渣打、花旗、汇丰、星展等外资行通过内地零售网点代销的均为其中的一只债券型基金——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

  据了解,目前部分中资银行网点代销的“北上”基金还鲜有人问津,而外资行的代销业务已经开张。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外资行在客户积累等方面的优势所致。

  记者从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了解到,尽管自1月11日起,该行就开始代销首批“北上”互认基金之一的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但是无论是询问度和销售热度都不及外资银行。

  渣打银行方面表示,“北上”基金作为在香港注册及投资管理的海外基金,外资行对其特点和运作方式较为熟悉,再配合外资行在全球资本市场的策略研发资源,在做产品推介时也会更加全面和专业。

  尽管目前“北上”基金销售整体刚刚起步,但几家外资行均对基金互认的前景表示乐观。

  汇丰银行表示,作为全新的海外投资渠道,互认基金在投资标的与市场、涵盖资产类别、申赎效率等方面具有优势,将与现有的QDII基金互为补充,丰富内地投资者国际化资产配置的选择。未来将继续丰富代销基金产品,满足客户的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

  深港通上日程

  港交所1月21日公布三年战略规划,勾勒香港交易所与香港金融市场未来的发展蓝图,规划涵盖香港交易所旗下三大资产类别的业务战略:股票、大宗商品和定息及货币产品,而股票战略计划中就有拓展互联互通,推出深港通。

  香港交易所表示,预计三年内达成各项战略目标,但由于战略规划宏大,且金融市场的发展往往牵涉许多不可控制的因素,预计部分计划的实施可能需时较长。

  在1月21日举行的媒体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依照香港的实际情况,港交所必须吸引更多的海外企业赴港上市,未来通过“新股通”,实现内地和香港新股市场的互联互通,这样可以增加对海外公司赴港上市的吸引力。

  对于“深港通”到底何时推出,李小加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仅称“马上出台”,随后他补充说:“对香港而言,"马上"可以是一年之内。”

  记者了解到,部分公募基金已提前开始为深港通进行布局。“我们公司已经上报了两只基金,听说审批速度比较快,应该近期就能与香港投资者见面了。”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冲着深港通,其所在公司申报的基金均为主要投资在深市标的的产品,例如深100指数等。其他几家基金公司欲报批的产品也包括了不少中小创风格的基金。

  “北上”基金看好

  作为互认基金“北上”的“排头兵”,行健宏扬一上线就获得了极高的关注。不过,尽管是香港基金中的优质产品,但从2010年9月17日基金成立至今,行健宏扬的净值表现难逃外界质疑。

  不过,这似乎无法阻挡投资者的热情。天弘基金方面称,随着两大互联网渠道到位,行健宏扬的销售额有望进一步扩大。

  业内人士预期,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北上”基金前景被看好。

  多家机构预测,2016年人民币汇率仍然存在下行的压力,投资海外债的汇率对冲成本将有所下降,而同时内地高回报率资产短缺,A股震荡,海外债的吸引力也在提升。在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下,预计规模将很快被申购完。根据该基金的最新简报,截至2015年11月底,摩根亚洲总收益债券基金的最新资产规模为23.16亿美元,根据50%的互认规模上限,可在内地销售的规模约为11.58亿美元。

  渣打银行方面称,目前来看,美国加息前景较为明确,美元强势有望延续,而人民币走势将更多地跟随贸易加权的一篮子货币,对美元波动可能将加强,预计总体呈小幅下跌趋势。在此背景下,内地投资者对于海外美元资产类产品的配置趋势可能将会加强。“互认基金将作为重要产品类别,契合到其战略资产配置和产品组合配置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