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去年四季度混合型基金盈利3013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25: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责任编辑:刘波

  公募基金2015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在经历了三季度A股的极端行情后,四季度市场稳步回升,公募基金再度开启赚钱模式。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3202只公募基金本期利润为4979.95亿元,一举扭转三季度亏损6500亿元的尴尬局面。具体而言,除了商品型基金持续亏损外,其余各类基金均实现正收益,其中混合型基金以3013.28亿元的盈利高居榜首。此外,五只国家队基金表现令人瞩目,盈利能力在所有基金中位居前列。

  偏股型基金“翻身”

  曾在上一季度亏损累累的偏股型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打了个翻身仗,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成为四季度公募基金赚钱的主力军:1212只混合型基金四季度的本期利润为3013.28亿元,上一季度为亏损3699.44亿元;581只股票型基金四季度的本期利润为1448.8亿元,而三季度曾亏损2946.77亿元。

  在四季度迎来爆发式增长的保本基金也实现了正收益,四季度的本期利润为28.84亿元。

  此外,受益于四季度海外成熟市场普遍收涨,四季度QDII基金收益大幅反弹,成功扭亏为盈,101只QDII基金盈利33.04亿元。

  四季度,债券市场虽然中途遭遇小幅调整,但整体不改牛市趋势,风险相对较低的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继续保持正收益,本期利润分别为180.96亿元、275.54亿元,较上一季度增长幅度分别为483.23%、7.77%。

  总体而言,公募基金在四季度成果颇丰,合计实现本期利润4979.95亿元,三季度则为亏损6500.83亿元。

  “国家队”基金盈利居首

  从单只基金盈利来看,五只“国家队”基金的盈利都十分可观,四季度合计赚274.46亿元,平均每只盈利54.89亿元,远超普通混合型基金2.5亿元的平均盈利水平。

  具体到单个基金上,易方达瑞惠、南方消费活力、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等四只“国家队”基金包揽了前四名的位置,本期利润分别为73.6亿元、59.23亿元、55.44亿元、55.4亿元,富国军工分级、天弘余额宝货币等基金利润也相对居前,另一只“国家队”基金招商丰庆本期利润则为30.78亿元。

  从基金公司来看,由于股市坐“过山车”,上一季度天弘基金曾以32.22亿元的净利润遥遥领先,而这一季度,偏股型基金规模较大的大型基金公司迅速重新崛起,本期利润突破100亿元的基金公司达到15家,其中,今年业绩较为突出的易方达以395.17亿元的盈利傲视群雄,华夏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等公司的盈利也均超过300亿元,分别达到326.97亿元、316.42亿元、314.62亿元。南方基金汇添富基金紧随其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