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发行量持续猛增 投资者情绪不稳保持谨慎

  • 发布时间:2016-01-22 07:5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过去一周,沪深两市双双收跌,而基金市场上,国内也仅有货币型基金微上涨0.04%,其余种类基金均下跌,其中股票型和指数型基金下跌8.77%和7.57%;混合型和QDII型基金跌幅为7.03%和2.47%。

  熔断暂停后,市场的恐慌情绪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投资者对后市的展望仍不乐观。机构人士指出,市场的急剧下跌,使得投资者信心遭到打击,短期即使有反弹,力度也可能会较小,近期对股市保持谨慎。

  发行火热 新年基金集中派红包

  相比于股市的惨淡,近来基金的发行则十分火热。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当前基金发行数量继续猛增,正在发行期的基金共63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1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3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2只,偏债混合型基金6只,中长期纯债型3只,混合债券型1只,货币基金1只。

  从单周新成立基金只数看,过去一周新成立基金共8只,较前期2只有所增加,但依然处在近3个月基金成立数的低位,资金募集规模上较前期大幅增加,但主要来源于保本基金的贡献,股混基金募集金额合计不足10亿元。尽管2016年A股已连续大跌两周,基金发行速度却在不断加快,与基金成立清淡相比,基金发行数量连续两周均呈猛增态势,也显示基金公司积极布局2016年市场,灵活配置型基金依然是各类型基金中的最大赢家。

  另外,新年基金也开始集中派送红包。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过去一周共53只基金公告分红,其中股混型基金22只,债券型基金29只,QDII基金1只(鹏华美国房地产),REITS基金1只(鹏华前海万科REITS)。尽管2015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但股债市场从整体上看表现良好,基金“手有余粮”,通过分红锁定收益;加之产品数量不断增长,部分产品契约有硬性分红规定,年初的分红大戏更显热闹。

  投资者A股参与度继续下降

  A股过去一周继续延续前一周暴跌的趋势,沪深两市均经历了快速下跌的过程。上证综指上周五收于2901点,一周累计下跌231点,累计跌幅达7.4%。周内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仅为5649亿元,全市场交易低迷。来自余额宝的情绪指数也同步剧烈下跌,从上周一的接近1700点快速下降至上周五的1358点。观察余额宝情绪指数可以看出,投资者当前入市意愿不高,对股市信心大幅下降。

  天弘基金分析指出,2016年第二周余额宝情绪指数平均1478点,大幅低于前一周1830点的平均水平。从总体来看,周内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新年以来,A股暴跌近20%,已经跌破3000点。暂停熔断机制后,市场下降颓势并没有完全止住,连续的下跌使得投资者信心受到很大打击,市场恐慌情绪加剧。从余额宝情绪指数上看,市场下跌时入市意愿也远不如新年第一周时的水平。

  数据显示,在近两周经历过的共计4次大跌中(跌幅超过4%即为大跌),余额宝情绪指数逐次递减,从超过2000点降至1300点。回溯过去一年历史,上次出现此类市场大跌情绪也下跌的现象还是在2015年6月底股市大跌的时候。从该数据可以看出,投资者对股市的热情正在迅速降温。造成前段时间市场连续下跌的影响因素主要包括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中美利差持续收窄、宏观经济环境尚未复苏等。虽然从近两天的数据来看,汇率暂时止住了下跌势头,去年12月大多数宏观数据高于预期,然而,人民币是否已经贬值到位?宏观数据是否能继续回升?这些不确定性依然使股市极具风险。

  虽然整体上看今年第二周形势继续不乐观,投资者入市热情下降,但是市场未来还是可能存在局部机会。随着连日的下跌,部分股票的估值已经开始回归合理区间。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估值返回13-14倍区间,已经回到了2014年12月时的水平,这也使得部分板块、部分个股的估值优势凸显。此外,除了余额宝情绪指数这一衡量投资者入市意愿的指数,在此总结一下近期其他反映资金流向的指标。2016年1月11日至1月14日期间,场内加杠杆(两融余额)净流出826亿元,截至1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已逼近跌破万亿元,场内继续去杠杆。同时期,余额宝情绪指数一周均值环比下降19.3%,综合来看近期投资者在A股参与度继续下降。

  市场调整后或现“三大机会”

  “预计2016年的市场货币因素仍占主导地位。”中欧基金王健认为,2011年之前,增长效应带动股市,股票市场更多地追随实体经济增长而发展;而在2011年之后,货币效应开始带动股市,股票市场更多地受到货币政策影响。2016年,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汇率贬值趋势下的资本流动、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或将成为今年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主要矛盾。但市场在经历调整之后,有三个方向或存在投资机会。

  在经济下台阶的过程中,实体经济对于货币宽松的内生要求迫切。中欧基金王健认为,2016年将是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的一年,货币政策会在利率和汇率两个层面出现新的变化,将从过去金融适应外生的改革,如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降杠杆、调结构,回归到适应经济的内生要求,也就是低利率、弱汇率。

  对于2016年的市场,王健仍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在市场经历大幅调整后,有三个方向或存投资机会:第一,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可关注医疗、信息服务、传媒等领域中成长性较好的相关标的;第二,以技术进步和进口替代国产化为主要方向的标的,一般分布在基础化工、机械等领域;第三,因供给侧改革以及行业本身历经多年的调整而出现盈利拐点的行业。

  “我们认为,2016年A股将迎来制度性变化的元年,我们后市更看好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随着人口老龄化临近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健康,包括养老、辅助生殖、医疗信息化等,以及大娱乐,包括传媒、VR、游戏等,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是不错的配置方向,当然不是这个方向的任何个股都会进入我们的视野,我们也会精细选股,找出质地优良的标的。” 泰达宏利首席策略师庄腾飞认为,2016年不太可能出现2015年上半年那样的疯狂拉升,跌破2850点在中期看是不错的进场机会。但是也不可太乐观,因为美国加息和人民币汇率变动这些因素或将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谈及QDII投资全球市场,分散人民币贬值风险,庄腾飞表示,对于大资金的投资者分散风险,投资QDII基金是可行的;但对于中小投资者,全球市场都不太乐观,相对而言中国市场就是最好的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