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只分级B濒临下折 工银、易方达、信诚"命悬一线"

  • 发布时间:2016-01-16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飞流直下”式的行情中,千股跌停似乎已经成为A股的新常态,而2016年分级B基金的下折势头与去年相比,也只能用更猛来形容了。昨日,A股再次上演大幅下跌,沪指跌近4%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13只分级B跌停。

  刚刚走过两周交易日的A股便已经有五只分级B触发了下折条款,而濒临下折的相关产品更是比比皆是,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高铁B端(150326)、军工B(502005)、沪深300B(150052),但即便是这三只难兄难弟情况也略有不同。

  多只分级B岌岌可危

  尽管上周四A股出现了报复性反弹,创业板更是大涨5.59%,但这依然无法改变自2016年开年以来便进入下跌通道的事实。整整两周的交易日让沪指从3500上方直破3000点整数关口,而分级B更是频频大面积跌停,并接连上演下折潮。

  继创业股B(150304)、券商B级(150236)、电子B(150232)、可转债B(150165)、创业B(150244)5只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后,工银高铁B端(150326)、易方达军工B(502005)和信诚沪深300B(150052)等多只分级B也濒临下折,这些基金均于近日发布了可能发生不定期份额折算的风险提示公告。

  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观察高铁B端(150326)、军工B(502005)、沪深300B(150052)三只分级基金后发现,虽然高铁B端目前是最接近下折阀值的,但其市场波动比另外两只要小很多。

  举例来说,在沪指跌幅比较大的1月7日和1月11日两天,高铁B端的净值下跌分别为4.9%和1.7%,而沪深300B在这两天的净值跌幅为19.6%、16%;军工B为22.8%和24.8%。但另一方面后两只基金在大盘反弹时涨幅也会更大些,比如在1月14日的反弹行情中,高铁B端的净值仅上涨了1.4%,而另外两只则分别上涨了7.9%和23%。

  以1月14的收盘净值计算,高铁B端离下折仅剩21.6%的跌幅、沪深300B为29.3%、军工B为26.8%。但如果按7日和11日的跌幅水平看,沪深300B和军工B能坚持的交易日显然更短。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分级B的价格表面上跟母基金净值和杠杆有关,实际又受到整体折溢价、市场利率水平、分级A高估比率、利率调整、上折、下折、套利交易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加之母基金仓位又变化较大,使得分级B定价显得尤为复杂。简而言之,B基金是杠杆交易的结果,碰到牛市赚大钱,碰上熊市也就亏大了。

  没有最危险只有更危险

  另据媒体报道,除了需要警惕即将下折的分级B之外,还需要规避高溢价率的分级B。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连续重挫,带有杠杆放大作用的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跌幅较大,并远超价格跌幅,使得多只分级B溢价率飙升,并远超合理水平。即便市场反弹,这些高溢价率分级B仍然存在继续补跌的风险。

  对此,西南证券研究员表示,对于后市,分级B投资者仍需格外谨慎,即使要抄底,也必须关注分级B价格是否高估,分级A投资重点关注下折期权价值和配对转换价值。

  “分级B在市场好的时候,赚钱最快,受到市场的追捧。但在市场下跌中,由于存在下折风险,就像熔断机制一样,在接近这个阀值的时候,卖单会不计成本的涌出来,一般都是连续几个跌停。因此,在下折时不能买,但在净值逼近0.25元的时候,也不能买。一旦买了,如果市场行情继续像现在这样,会造成卖单巨大,你可能就脱不了手。有可能眼睁睁看着下折。极端情况下,也可能血本无归。”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投资顾问对记者表示。

  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也指出,市场未来走势的不明朗,投资者情绪不稳定,给分级B 的投资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一些低净值高杠杆分级B份额下折预期的重新升温。建议投资者近期操作以减仓为主,对于净值较高的相对安全品种,可结合市场走势,待出现反弹机会趁势卖出,以减少损失;而对于较下折阈值较近的高风险品种,也要做卖出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