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30家公募设立待批 大混业公募拼图成型

  • 发布时间:2016-01-14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监管部门公示的行政许可申请情况显示,目前有30家拟设立公募机构正在排队候批,包括券商系、保险系、电商系、私募系等多种类型的资管机构。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混业经营和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各类机构将加速进军公募行业。不过,公募行业未来也只是“红海”,要想在公募行业立住脚跟,新公司还需做出自身的特色。

  30家公募排队待批

  证监会1月8日公示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显示,目前共有华泰基金、安邦基金、中晟基金、天天基金、南华基金等30家拟设立公募递交了申请材料,正在排队候批,其中,本源基金、鹏扬基金、瑞泉基金、华泰基金、中航基金、汇安基金等6家公募已经进入第一次反馈阶段,候批进展相对靠前。

  在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审批公示中,长江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资管机构也在申请公募牌照。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公募基金在2003年、2004年和2013年是成立的高峰期,分别有11、12、16家公募机构成立。考虑到2016年公募排队待批机构多达30家,今年或再迎来公募基金队伍的大扩容。

  北京某银行系公募市场部总监表示,随着混业经营和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各类机构正加速进军公募行业,构建资本市场全牌照经营框架。

  大混业公募拼图成型

  从排队候批的公募的股东背景而言,更是多样和复杂。

  随着期货公司的加入,各类型金融机构均已加入公募基金行业“俱乐部”。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基金公司设立申请显示,南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设立申请材料于1月5日被证监会接收。记者曾致电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该负责人透露南华期货将全资持有南华基金。期货公司进军公募基金,标志着各类金融机构在公募基金行业的拼图最终成型。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专业个人和实体企业也在谋求公募牌照。

  证监会网站公示的公募设立申请材料显示,专业个人也在谋求公募牌照。有的是一人股东,如个人股东李曙军全资持有恒越基金;有的是个人合伙股东,如陈继武、李琛合伙全资持股凯石基金,何斌、秦军等9名专业个人合伙全资持有汇安基金;有的是专业个人与机构联合持股,如杨爱斌与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持股鹏扬基金,刘光灿与旭阳控股有限公司联合持股中晟基金等。

  此外,实体企业也成为进军公募行业的新兴力量,如河南省安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格林基金、深圳嘉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的富荣基金、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的韩华海泰基金等。

  公募行业渐成“红海”

  过去一年多来,公募门槛大降,从券商系、信托系,到银行系、保险系,再到电商系、私募系、期货系、第三方财富、专业个人、实业企业(包括上市公司)、外资系等,公募基金的资本拼图已趋于完成,呈现群雄逐鹿的热闹局面。

  针对纷纷排队设立公募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公募行业已经不是“蓝海”,而是“红海”了。

  北京某公募机构销售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募基金公司已过百家,前十大的市场占有率日益增多,小基金公司未来的日子并不好过,公募行业未来也是‘红海’。”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公募基金有105家,管理规模达8.4万亿,其中,规模排名前十家公募管理规模4.09万亿元,市场占比高达48.69%,剩余95家公募基金的平均市场规模仅为453.68亿元。

  “新设立的公募基金还是要立足自身的优势,在市场中做出有特色的发展模式,才能在细分领域立住脚跟。”上述人士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