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净值被“熔”化 私募基金布控清盘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12 08: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延续上周惊心动魄的熔断大戏,昨日A股继续上演暴跌行情,这不仅让广大股民看傻了眼,武艺高强的机构投资者也直呼吃不消。从最新公布的产品净值数据来看,包括知名私募在内的多家产品都亮起红灯。有些私募在忙着减仓的同时,已考虑采用征信方式填补净值亏损。

  私募排排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包括券商资管、公募专户在内的私募产品中,净值在去年12月31日处于8字头的产品就有256只。据了解,目前多数主流的主动管理型私募产品的清盘止损线在0.8元左右,也有私募为了避免在极端行情中产品净值出现大幅波动,取消了止损线。

  统计数据显示,净值更新至1月8日的172只股票型阳光私募产品中,已有21只产品净值出现8字头,其中更有9只产品跌至7字头,不少产品单周跌幅超过10%。检索1月7日更新净值的产品,相应统计之下的数字更大,其中,知名私募旗下产品也赫然在列,如巨杉净值线5号7日净值显示为0.804,品今旗下品熙2号7日净值显示为0.768。

  上海某私募在去年6月中旬发出的一款产品似乎从出生开始就命途多舛,净值一直挣扎在0.9左右。此次的熔断行情终于把这只产品的保险丝给烧断了。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总规模约7000多万,清盘线为0.85,上周该产品净值已跌至0.84。“不过,清盘公告还未发出,因为包含一些停牌的股票,具体清算结果还没出来。”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广州一家私募旗下产品清盘线设为0.7,目前已有一只产品净值跌至0.71。“我们产品的警戒线设在0.75,产品净值到了这个点后我们就会把仓位降至一成。如果行情继续悲观,我们会启动征信程序,即自己出资把净值填回,之后的盈利给客户,等净值重返1以上再撤出,尽量不去清盘。”一位内部人士介绍。

  “经过去年四季度的上涨之后,很多私募的仓位已经加上来,平均来看在五六成左右,不像股灾之后普遍仓位较低。一周下来,很多私募损失惨重。有个股较为集中的产品上周跌去17%左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监李歆表示。

  一些目前虽然还处于安全区间的私募也采用保守方式应对市场。上海兆天投资总经理范迪钊表示,他在上周无奈降了一些仓位,但熔断机制之下市场缺乏流动性,他没有卖出太多。“接下去,仓位会根据市场变化做好继续降低的准备,做好风险预算。在品种方面,也会往一些稳定的产品上转,比如基本面和分红都比较稳定的股票。”

  上海庐雍资产也表示,短期内会转而使用一些稳健型的投资策略,如无风险套利策略、相对优势套利策略,以平滑收益曲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