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4家基金公司调整万科A估值 采用指数收益法

  • 发布时间:2016-01-06 08:58: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崔启斌 苏长春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宝能系对万科的控股权之争陷入僵持阶段时,不少基金公司也开始担心手中的万科A存在投资风险。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继天弘基金率先对已停牌的万科A调整估值后,昨日,广发基金、德邦基金、宝盈基金也对万科A的估值进行调整。

  昨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显示,鉴于万科A股票因重大事件临时停牌,公司决定自2016年1月4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万科A股票按指数收益法进行调整,待上述股票复牌且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为采用当日收盘价格进行估值。同日,德邦基金、宝盈基金也表示于1月4日起对万科A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除广发、德邦、宝盈基金公司外,天弘基金早在2015年12月22日就提出,对于停牌万科A,旗下基金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事实上,指数收益法即参考两交易所的行业指数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也就是把停牌期间行业指数的涨跌幅视为停牌股的涨跌幅以确定当前公允价值。根据基金业协会发布的估值有关规定,对于停牌股票,各基金公司应该充分评估股票在停牌后经济环境变化和上市公司特有事项对股价的影响,如果潜在估值调整对前一估值日基金资产净值的影响在0.25%以上的,应该进行估值调整。如果基金不及时调整估值,导致估值偏差过大而对持有人造成损害的,基金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将面临处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天弘基金旗下共有4只产品持有万科A,持股数量分别为48.9万股、10.54万股、1.53万股和0.7万股,持股比例共计仅有0.01%左右。另外,广发、宝盈基金旗下产品三季度末持有万科A的股票比例也均未超过0.01%。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目前万科A的控制权之争扑朔迷离,4家基金公司率先开始进行调整估值,也从侧面反映出这些基金公司尽早规避万科A投资风险的态度。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未来很可能将有更多基金加入调整估值的行列。

万科A(0000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