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基金AC份额收益差距最高超70% 留守资金捡漏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3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树超  责任编辑:张明江

  IPO即将重启,打新基金的收益率也引发市场关注,而部分打新基金A、C份额收益率悬殊的现象也愈加明显。多位业内人士分析,前期股市的巨幅调整引发低风险偏好的机构资金巨额赎回,加之基金不同份额认购、申购和赎回费的不同规定,让部分“留守资金”收益暴涨,但基金的长期收益仍然有赖于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水平。

  打新基金A、C份额收益差距明显

  Wind数据显示,部分成立时间较短的基金A、C份额之间的收益差距明显,如鹏华弘锐、中欧瑾泉、易方达瑞享、广发聚康、广发聚泰等基金的不同份额之间都出现了较大的业绩差距。

  截至11月20日,鹏华弘锐C收益率为73.00%,而同期鹏华弘锐A的收益率仅为0.5%,收益差额高达72.50%;中欧瑾泉A收益率为30.10%,而同期中欧瑾泉C的收益率为3.80%,收益差额达26.30%;易方达瑞享I收益率为24.30%,而同期易方达瑞享E收益率为2.70%,收益差额为21.60%;广发聚康A收益率为25.80%,而同期广发聚康C收益率为4.50%,收益差额是21.30%。

  巨额赎回所致

  多位业内人士称,上述基金大多是今年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同一基金不同份额间收益的巨大差距主要是由巨额赎回造成的。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一般而言,同一基金不同份额的业绩差异非常小,而如果某一份额出现巨额赎回,两者的收益差距才会大幅拉开。

  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经理也表示:“出现上述现象的基金多为打新基金,本来正常投资股票不会产生这样的差异,只是因为打新基金一般分为A、C类,如果哪一类份额巨额赎回,就会产生一个巨额赎回费,这部分可能50%~100%将计入基金资产,这样就产生巨大的收益差异了。”

  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的成立日期都分布在2015年3月至7月之间,基金建仓期覆盖了7、8月间的股市大幅回调期,由此引发的巨量赎回费用让“留守资金”收益暴涨。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分析,前段时间新发的基金有些是机构定制的打新产品,由于期限短且有赎回费,根据基金契约约定,赎回费归属基金资产。

  该人士称,这部分基金的C份额主要由机构资金和部分散户组成,散户的认购规模可能比较小,有的甚至不足原规模的1%,当机构资金大量赎回并将赎回费归于该份额的基金资产时,散户资金的收益就会在短期内迅速上升。

  该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若机构定制基金的规模为10亿元,机构外散户的认购规模为500万元,按0.5%的赎回费率计算,机构的赎回费就是500万元。如果这500万元全部归入基金资产,那么,剩余500万资金的收益就是100%。

  以中欧瑾泉A为例,该基金在2015年3月16日的成立规模为1.25亿份额,6月底规模已经达到7.78亿份,但三季报披露,截至9月30日,该基金的份额已经锐减至492.77万份,总赎回份额高达7.78亿份,总申购份额为502.34万份。如果持有该只基金大于30天小于365天,基金赎回费率为0.5%,则赎回费用高达410.5万元,剩余持有份额的收益率因此大幅提高。

  留守资金捡漏

  华南上述基金经理透露,此前确实有机构资金以打新为目的进场,但因为股市暴跌、IPO暂缓,机构资金就以巨额赎回费为代价出去了,这让“留守”的基金资产获益颇丰。

  Wind数据显示,鹏华弘锐C在7月7日净值暴涨71.79%、中欧瑾泉A在8月4日大涨22.46%。

  前述基金研究人士称,赎回费用如何分配,还要看这笔费用是计入全部基金资产还是仅仅计入A、C份额。有的基金合同约定,同一基金的不同份额是分别计算的,这样赎回获取的收益要分别计算;有的要计入全部的基金资产,这样可能会被分配。

  他表示,这种情况属于在市场中“捡漏”,并不具备可复制性,基金收益的长期因素还是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和管理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