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市场上演“二八”风格转换 基金调仓退守蓝筹

  • 发布时间:2015-12-03 0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2月2日,A股市场上演了久违的“二八”风格转换,金融股带动大盘一路震荡上扬,而创业板则大幅下挫,最低时一度下跌超过5%。其实,风格转换的风向早两天前就已出现,只是表现并不明显。

  临近年底,又到了公募基金冲刺年终业绩的时点,目前来看,在排名靠前的偏股型基金中,部分基金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并不大,甚至不足一个百分点。在这种背景下,基金纷纷规避风险调仓至估值偏低的蓝筹股。

  风格转换或正形成

  12月2日,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领涨两市,同时,大盘蓝筹股聚集的板块也纷纷走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上月底还在热炒的概念题材股大大降温,同时,创业板逆势下跌也是一种较直观的体现。

  当日收盘时,上证综指报收于3536.91点,不仅重新站上3500点上方,且涨幅达到2.33%,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也有放大;而深证成指,表现就明显稍逊一筹,全日涨幅为0.87%,创业板指更是下跌1.59%。

  从表象上看,不难发现A股市场目前已经出现明显的风格转换迹象,但这种转换能够持续多久,市场暂时还存在一定分歧。

  广发基金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刘杰表示,看好年底金融地产蓝筹股的表现,认为从资金面流动性、政策预期等多重因素考虑,年底市场风格可能发生切换。民族证券分析师刘晓峰更是明确指出,A股市场新一轮的风格转换大幕正在拉开。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谈风格转换还为时尚早,近两日的A股市场表现归类于主题转换更为恰当。

  如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盘后指出,金融地产等蓝筹股上涨与创业板股票下跌其实是相对独立的,并非直接的因果关系。

  而创业板的下跌则是自身存在调整需要。自今年9月份以来,创业板指数最高涨幅一度超过60%,个股估值重回高位,借上周五市场大跌,创业板顺势完成一轮调整也属正常。市场空置资金又在寻找新的布局方向,加之时至年底,出于避险需要等,地产、金融、非银等低估值板块就成为理想标的,只是蓝筹股的“体量”加速了小盘股资金的逃离。

  上海一私募人士表示,创业板的调整不是长期性的,因此本轮“风格切换”应该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当前的“风格切换”是成长股的技术面调整叠加了蓝筹股的估值修复。

  基金早有预期布局“不管怎样,在年内的最后一个月,还是以谨慎为主,同时,出于铺垫明年一季度行情,会适当配置一些低估值蓝筹股。结合近两个交易日的盘面,我们判断是机构在调仓,即从近期上涨较多的高市盈率创业板等题材股调仓至低位的蓝筹股中,有可能也是为明年一季度预期蓝筹股将有一波行情做蓄势和准备”,

  12月2日中午,上海私募人士贾敏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据记者随后对上海多家公私募基金的了解,与他们公司持有相似投资策略的确有不少。

  其实,早在进入今年四季度时,不少基金投研人士就已预期跨年度行情可能还会出现在蓝筹股,过去6年的历史数据显示,蓝筹股在12月相比小市值成长股往往表现更为突出。上投摩根转型基金经理卢扬一直较为看好成长股,但在预测四季度行情时,他也表示,在年末结构性行情中,低估值蓝筹股可能会出现比创业板有更好的收益。

  “正是基于这样的预期,基金自上月末开始调仓。在基金业内,有"11月为内部考核月,12月为外部考核月"一说,近年来,基金投研多会在11月份操作题材股以博收益争排名,但到12月,为保证业绩稳定,规避风险又多会调仓部分风险股,转配一些低估值蓝筹。”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专户投资经理表示。

  日前,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曾发表观点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或将成为“春季大切换”导火索,建议增加房地产、基建链条以及金融板块的比重。广发基金沪深300ETF基金经理刘杰也看好年底金融地产等蓝筹股表现。

  场内交易数据还显示,前期滞涨的金融地产蓝筹股成为资金加仓的主战场。12月2日,广发沪深300ETF和广发中证全指金融地产ETF单日涨幅分别达到3.32%和6.33%,其标的指数成交大幅放量。其中,全指金融指数在12月2日的成交额达到1501.94亿,相比前一日的成交额996.2亿放大60%。刘杰透露,近期已有一些机构将组合持仓由中小市值成长股切换至低估值、前期滞涨的金融板块。

  “不排除重配金融地产等蓝筹股的基金近期会上演逆袭之战。”有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进入12月份,保险、财务公司等出于流动性的要求提高,也更愿意配置流动性更好、现金替代类的金融资产。”刘杰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