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重仓创业板基金按兵不动 部分新发基金趁势加仓

  • 发布时间:2015-06-09 16:31: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昨日,创业板指大跌4.67%,银行、保险等蓝筹股崛起,今日早盘,创业板盘中涨近2%后回落,沪指则跳水逾1%,随后震荡走低,蓝筹股低迷。近期,市场各类消息层出不穷,主板、创业板之间的轮番涨跌令不少投资者眼花缭乱,看到创业板暴跌,不禁有风格转换是否已经开始了的疑问,但次日,创业板往往又会以强势反弹无情地打破人们的疑虑。

  在目前的时点,究竟是要坚守创业板还是转战蓝筹?记者采访了部分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后发现,他们一致认为,创业板前期涨幅确实太大,缺乏一次真正像样的调整,所以短期市场出现了振幅较大的震荡,不过,支撑上涨的逻辑并没有改变,中长期来看,结构性行情还将主导市场,创业板表现会比蓝筹更优。近期的大调中,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多数选择按兵不动,还有部分基金经理趁势加仓。

  不畏“震荡”遮望眼

  近期A股可谓波折连连,经历过5.28洗礼及盘中的大幅震荡,上周上证指数大幅反弹终于成功站上5000点。结构差异缩窄,各指数同步上涨。高中估值与重资产、周期板块涨幅居前,成长、消费涨幅相当,金融涨幅略靠后。展望后市,市场或因政策监管、及心理冲击而加大波动,但对于大势,基金经理们依旧保持乐观。

  “指数快速上涨之后呈现剧烈震荡是正常现象。”招商移动互联网产业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忠波表示,本轮牛市的直接驱动力是资金,在资金入市趋势没有改变之前,牛市的格局会继续延续。“中速增长,低通胀”将成为未来3-5年权益投资的基本宏观场景,因此整体上仍将看好后续市场的表现,短期风险主要在于监管层对于市场快速大幅上涨之后可能出现的政策压制。

  上周,大盘经历了资金面、消息面等诸多考验。大盘股发行、汇金减持等消息带来的负面影响被市场逐渐消化,投资者情绪重新转为乐观。上周新股集中发行,尤其是超级大盘股中国核电冻结资金4万亿元,但市场经受住了考验,投资者预期总体仍旧乐观。上周虽仍出现近300点的宽幅波动,但增量资金继续涌入推动沪指突破5000点关口,个股普涨。回顾这一轮上升行情,上证综指自2000点上升至3000点,自3000点上升至4000点,自4000点上升至5000点,跨越时间分别为7个月、4个月、2个月,跨越时间逐步缩短,表明A股“赚钱效应”使得大量资金入市,A股市场仍处于良性正反馈中。证券交易所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4日,两市融资余额数据合计2.16万亿,继续创出历史新高。

  “短期市场可能会延续大幅震荡,但市场在5000点位置上有望在震荡中创出新高。”诺安基金研究副总监韩冬燕表示,市场热点的切换预计会带来市场从前期两小板强于主板的特征将转变为两个市场相对平衡的特征。

  成长风格依然占优

  虽然近期蓝筹有反击的迹象,但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言风格转换还为时尚早,出现去年那种蓝筹股翻倍行情概率较低,中长期而言,成长风格表现会更强。

  深圳一位业绩较佳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看不到风格转换的契机,因为风格转换最核心的驱动因素是,成长股估值太高不敢买,而低估值的价值凸显,而目前无论大盘还是小盘涨幅都较大,因此蓝筹更多是短期行情。“这段时间媒体比较集中地在讲创业板疯涨,但实际上,涨幅大的公司并不全集中在中小创,很多主板的公司涨幅其实也很大。举个例子,上海电气就涨了五六倍,这是个标准的6开头的股票,PE一点也不比创业板低。本轮上涨第一,因为公司有上电、东电合并的预期,参照着南北车的涨幅;第二,公司有一定的比例核电的业务,过去这段时间,核电板块的动作很多,很多事件催化,也助推了股价上涨。”

  近期市场上各种消息对重仓创业板的基金经理而言,短期情绪确实有一些影响,但对考核排名的公募基金而言,震荡市中最好的策略是满仓不动。因为跌的时候大家一起跌,排名其实不会有太大变化。“空仓踏空的痛苦不亚于满仓下跌,因此不要众人皆醉我独醒。”从基金经理们的实际行动来看,虽然心情很纠结,但短期内并没有抛弃创业板的打算,一位新发基金的基金经理甚至很兴奋地表示,“我的基金正在建仓期,就盼着创业板跌呢,下跌就坚决加仓,回调就是买入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