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偏股型基金大幅加仓 资金博弈或加剧

  • 发布时间:2015-12-02 08: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截至11月27日,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87.02%上升至90.68%,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65.50%上升至77.20%,相比而言,混合型基金加仓力度更大。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修复,股市自10月以来强势反弹,偏股型基金也纷纷加仓,呈现出仓位大幅提升的特征,而混合型基金加仓力度远大于股票型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基金仓位高企,同时年底机构排名压力下,资金博弈也会随之加剧,个股的波动性可能会大幅增加。

  11月27日,大盘大幅下跌,各大股指跌幅巨大,A股市场2780只股票中有725只跌幅超过9%。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大跌或大涨时,股票具有同涨同跌的特性,可以用“基金净值涨跌幅 / 指数涨跌幅”估算基金仓位,给出市场上基金目前的仓位概况。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采用“剔除掉二季度打新基金、完成建仓”的股混基金作为基金样本。剔除二季度的打新基金,是因为在IPO暂停后,这部分基金以增配债券、减少现金的形式运作,股票仓位基本维持不变,虽然多为灵活配置型,但其运作方式更类似于债券或偏债基金。剔除尚在建仓期的基金,是因为新基金有6个月建仓期,在建仓期可以保持较低股票仓位,不能反映市场情况。

  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测算,股票型基金超过五成保持高仓位运行,目前仓位在90%-95%之间,中等仓位即仓位在85%-90%的基金占比不到两成,其余基金仓位在85%以下。可见,10月反弹以来股票型基金大幅加仓。

  混合型基金方面,因仓位范围较广,各区间皆有分布,而高仓位基金即仓位超过九成的占比最高,接近40%。

  其中,基金仓位相较三季报显著提升,混合型基金加仓更多。根据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测算的2015年11月27日的仓位,主动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由三季度末的87.02%上升至90.68%,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由65.50%上升至77.20%,相比而言,混合型基金加仓力度更大。

  近期市场板块轮动加快,赚钱效应减弱,就短期而言,有基金经理认为,进入12月份,市场的资金面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一方面新股集中发行,另一方面年底企业结账对资金的需求也增加。资金压力可能导致短期市场向上动力不足,同时年底机构排名压力下,个股的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不过,中期而言,市场资金宽裕的基本面并未改变,经济层面亦无进一步恶化的趋势,因此,大盘的调整幅度不会太深。

  海富通国策导向混合型基金经理顾晓飞认为,短期避险情绪提升,板块配置以防御性为主,集中在“文教体卫”、新能源、半导体等板块,目前这些板块涨幅较大,短期仓位也要适当控制,但中期看还会围绕这些板块进行炒作。中长期来看,天治品质优选基金经理曾海表示,随着市场逐步回归正常状态,预计后续影响市场的因素将回归基本面。基于明年政府将围绕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未来的市场重心将以“改革红利”+“新经济”为主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